柯文哲怨獨自對付阿共仔 府:民選首長向選民負責

▲▼世大運英雄大遊行,柯文哲,選手走紅毯。(圖/記者林世文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接受電視專訪,哽咽抱怨他跟對岸官員協商雙城論壇及世大運事宜時,講稿都有送到國安會,但國安會跟陸委會都放他一人「對付阿共仔」,等出事後再攻擊他。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13日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民選首長向選民負責,他們出訪的演講或論述,本即為個人意見的表述,從來也不必有向國安會申請或者核可的這種行政程序

柯文哲昨天批評,他日前去雙城論壇,除了兩岸關係如「床頭吵床尾和」是脫稿演出,其他像一五新觀點、兩岸一家親等講稿內容都有事先報給國安會,國安高層卻「已讀不回」,放他自己去「跟阿共仔單挑」,等到出事了,就拿這個來攻擊他。

不過,林鶴明表示,針對政府公務人員前往大陸地區,政府本有相關規範,相關出訪行程依法向内政部審查會申請許可,而非國安會。

林鶴明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民選首長向選民負責,他們出訪的演講或論述,本即為個人意見的表述,從來也不必有向國安會申請或者核可的這種行政程序。政府的一貫立場非常清楚,長久以來政府對於兩岸間交流都是正面看待,只要符合對等尊嚴,沒有不必要的政治前提,相關的交流都應該被鼓勵。

而陸委會也說,柯文哲出席雙城論壇前,正值中國與我前邦交國巴拿馬建交、施壓政府妥協政治立場,引發台灣民意憤慨與反彈。陸委會當時多次公開呼籲,中國一方面進行政治操作與統戰分化,另方面蓄意剝奪台灣國際生存空間,阻礙兩岸關係改善契機,與其所聲稱「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等背離與矛盾,並強調在台灣面對中共打壓及外交困境的同時,各界應團結一致,堅持政府政策,適切表達台灣社會民意感受,維護國家尊嚴與利益。這些說法媒體均有報導,「本會並無攻擊柯市長,相信柯市長應該理解」。

另外,關於柯文哲批評,「世大運哪是台北市政府扛得下來的,這是陸委會要去處理的,你人躲起來,大家都躲起來你知道嗎?」陸委會強調,政府均盡一切力量協處,中國大陸代表團來台,因其主要行程為參賽等活動,陸委會除表達歡迎之意外,也提出願提供必要協處,該團來台過程均順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