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算什麼!浙江小學上中醫 網酸:文化祖國台灣不抄嗎

▲▼浙江省將中醫放入小學課程。(圖/翻攝浙江省中醫院官網)

▲浙江省將中醫放入小學課程。(圖/翻攝浙江省中醫院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台灣文言、白話比例吵得亂七八糟的時候,浙江的小學卻要開始「學中醫」,浙江省會表示,為增進「青少年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與認同」,學習中醫是一種傳承的很棒方式;但也有許多人認為,中醫根本就是「偽科學」,從小教孩子學習幻想、錯誤的知識,會損害國家競爭力。

這套教材名為《中醫藥與健康》,由浙江省名中醫研究院研發,這個學期再浙江省所有國小五年級的課堂實施,教材共分為上下兩冊、合計36課,每課用一個小故事來傳遞知識;浙江省會表示,希望可以透過課程學習,培養對中醫藥的基本知識與興趣,養成「起居有常、飲食有節」的好習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大運中醫醫療服務正式啟動。(圖/記者季相儒攝)

▲也有網友認為中醫是偽科學。(圖/記者季相儒攝)

另外,國、高中的課程教材也在編寫中,準備未來銜接成一連串的中醫教育,記者了解到,本套教材由浙江省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目前已列入浙江省2017年中小學教學用書目錄,並將于2017年秋季進入全省小學課堂。下一步,省中醫藥管理局還將在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的支持下,繼續編寫中醫藥知識初中、高中教材。

不過有很多人認為,中醫只能算是偽科學,根本不應該放進課本裡,浙江中醫藥大學校長方劍喬則說,他在杭州講解這份教材的時候,許多學生會問「我媽媽給我喝黨參湯是什麼意思?」其實對學生來說,中醫是很生活化的;而且中醫不是偽科學,是可以驗證的自然科學,「批評的人真的有讀過中醫嗎?門外漢來貶低別人,才是不科學」,再加上中醫也有「人文」精神,對中小學生來說,是一舉兩得的科目。

方劍喬也說,安排在五年級雖然有點尷尬,但再往下調擔心「學生的語文能力不夠」,應該多讀點文言文;有台灣的網友諷刺,這剛好搭上最近文言、白話的熱潮,「台灣不是最愛保存祖國文化嗎,下一步就是放中醫到課綱裡了」,不過也有另一派的網友表示,「看看大陸在保存文化,只有台灣在丟文化,未來中華文化流傳幾千年,就會知道後悔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