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刺青男做膽石手術 醫師驚見金屬光澤「藍肝」

▲▼大陸湖北一名男子因刺青出現「藍肝」。(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湖北一名男子因刺青出現「藍肝」。(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恩施某醫院醫師為30歲的男子小劉進行膽結石手術,意外發現患者整個肝臟都呈現藍色,還帶有「金屬光澤」。醫師把病例分享給同行討論,終於發現「藍肝」應該是因為刺青染料被吸收,進入血液,肝臟細胞吸收了染料中的有色物質所引起。

醫師替小劉進行膽結石手術時,發現肝臟顏色相當奇怪,「看起來像不銹鋼被烤過的那種金屬藍」,也像鋼筆藍墨水顏色,推估其肝臟內部也是藍色。但是「藍肝」形態看上去光滑健康,功能都正常,沒有肝臟病變。

這個消息在網路流傳開來,有一些醫師表示自己也碰過同樣狀況,很有可能是因為刺青的染料導致「紅肝」變「藍肝」。果不其然,經醫師追問下發現小劉身上有一處約10公分x10公分大的狼臉刺青。

參與討論的胃腸微創外科醫師蔡開琳表示,刺青後染料會被皮膚吸收,隨後進入血液。肝臟內有用來清除血液毒素的細胞,由於細胞吸收染料中的有色物質,導致正常的色澤發生改變。「即使是合格的染料,也可能存在使肝臟變色的成分」,蔡開琳說,一般小剌個名字、愛心等小圖案是不會引致「藍肝」,但如果刺青面積太大,就有很大可能了,「不少有刺青的人肝臟已經變了色,但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蔡開琳說,從醫多年只知道「藍肝綜合症」是因為用了含「鉑」的化療藥物會引發毒性反應,導致肝臟變藍;長期接觸金屬鐵的從業者,也有可能因為鐵在體內沉積,引起肝臟發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