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動手玩:現場見證蘋果十年磨一劍的手機十大進化

記者洪聖壹/美國聖荷西報導

Apple 公司在台灣時間 9 月 13 日凌晨 1 時,於其首度公開的 Apple Park 總部內的賈伯斯劇院(Steve Jobs Theater)發表 iPhone 8、iPhone 8 Plus 之外,也端出了 iPhone X(iPhone 10、iPhone ten)的十週年紀念機種,《ETNEWS新聞雲》在發表會後進行初步產品體驗,見證智慧型手機的全新發展。

▲iPhone X 動手玩。(圖/記者洪聖壹攝)

▲左起 iPhone 8、iPhone X、iPhone 8 Plus。(圖/記者洪聖壹攝)

「我們對''One more thing''對於這句話非常尊重。」Apple 公司的特別發表會尾聲,從 Apple 公司執行長 Tim Cook 口中的‘’One more thing'' 就是傳聞已久的 iPhone X。

針對這款手機,Tim Cook 表示,十年前,賈伯斯(Steve Jobs)讓世界認識了 iPhone,改變人類的生活,現在人們從口袋中拿出來的 iPhone,已經是一個功能強大的生產力工具,那麼接下來 Apple 發表的產品,應該要是跨世代的產品,開啟下個十年的發展,直言:「iPhone X 是智慧型手機的未來」。

▲Tim Cook 直言:「iPhone X 是智慧型手機的未來」。(圖/記者洪聖壹攝)

初步體驗過後,該款手機擁有以下十大特色,同時也正代表手機的未來:

一、Super Retina Display與全螢幕:

iPhone X 跟三星已經發表的 Galaxy S8 一樣,都是配備 5.8 吋全螢幕,不同的是 iPhone X 的螢幕比例約為 19.5:9,首次採用了 OLED 面板,解析度為2436 x 1125、具備 458 PPI 的畫素密度,Apple 公司稱這樣的螢幕為「Super Retina Display」,在滿版全螢幕方面,實際試用時,可以感受到更寬廣的螢幕視野,目前市場上包括三星的 Galaxy S8、S8+、 LG G6 到今年 IFA 2017 前後陸續發表的 Galaxy Note 8、LG V30 以及才剛亮相一天的小米 MIX 2,都是採用類似的設計,夏普在推出 AQUOS S2 的時候也表明:「全螢幕才是手機的下一步」。

▲iPhone X 配備配備 5.8 吋 19.5:9 的 OLED 全螢幕。(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 的機身厚度7.7mm。(圖/記者洪聖壹攝)

二、HDR:

iPhone X 支援 HDR 顯示,並且可符合 HDR 聯盟制定的 HDR10、Dolby Vision 標準,正如同現有旗艦機包括 Xperia XZ1、LG V30、Galaxy Note 8 都導入 HDR 標準播放一樣,記者實際試用 iPhone X,可以明確感受到高對比度與更鮮明的色彩,像是在瀏覽《ETNEWS新聞雲》這種圖文網頁時,不僅因為寬廣的視野可以看到更多的內容,更因為鮮明的色彩對比,讓圖文顯示更明確,辨識上更容易之餘、看起來更具爽感,這正是未來顯示器與電影的未來發展。

▲即使是在光源充足的環境下瀏覽純文字都相當清楚。(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際瀏覽新聞頁面不僅因為寬廣的視野可以看到更多的內容,更因為鮮明的色彩對比,讓圖文顯示更明確。(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更安全的 Face ID 替代 Touch ID:

在臉部辨識領域,三星旗下的 Galaxy S8 提供的臉部辨識,讓人們可以快速進行手機解鎖,不過辨識效果會因為室內光源而降低辨識效率,而且從三星並未讓臉部辨識解鎖支援 Samsung Pay 看來,該公司的臉部辨識安全等級並不高。

再來看 iPhone X,為了滿版全螢幕,iPhone X 雖然保留前鏡頭,但卻移除了 Home 鍵,針對外界關注已久的資安防護問題,Apple 公司利用前鏡頭模組設計了目前以來記者體驗過最讓人放心的臉部辨識功能,Apple 給予全新的名稱:Face ID。

▲透過TrueDepth 臉部辨識鏡頭模組進行身份驗證。(圖/記者洪聖壹攝)

Face ID 的原理主要是在 iPhone X 手機正面上方的紅外線掃瞄模組、光源投射燈、微點頭影器所組成的 TrueDepth 相機模組,進行臉部掃描,利用微點投影器所投射的超過三萬個紅色格點搭配紅外線攝影機捕捉人類臉部與頭部上的資訊,再搭配 A11 Bionic 的處理效能,然後透過類神經網路所提供的臉部資訊進行比對而成。

▲iPhone X 的 Face ID 註冊動手玩。(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Face ID 註冊方式跟指紋辨識註冊方式相似,差別在於指紋辨識是透過 HOME 鍵的指紋辨識模組來進行指紋認證,而 Face ID 則是透過前鏡頭模組跟景深測距模組進行完整的臉部、頭部掃描過後進行個人化的身份認證,藉此可以完成手機解鎖跟 Apple Pay 身份認證。

▲iPhone X 的Face ID 註冊方式跟指紋辨識註冊方式相似,透過前鏡頭模組跟景深測距模組進行完整的臉部、頭部掃描過後進行個人化的身份認證,藉此可以完成手機解鎖跟 Apple Pay 身份認證。(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實際試用,Face ID 的驗證方式相當的快速,而且即使是戴眼鏡、換上帽子、在不同光源底下面對前鏡頭,都能進行快速驗證。

在安全性方面,根據 Apple 公司的官方說法,Face ID 目前是透過超過 30 萬格紅外線點陣進行臉部掃描,在推出這項功能之前,已經透過數千人的臉部、使用超過數十萬張照片搭建起類神經網路,然後透過 A11 Bionic 處理器與機器學習機制實現個人化的身份認證成果。

▲由左至右依序為紅外線模組、泛光感光元件、距離感測器、環境光感應器、揚聲器、麥克風、700 萬畫素主鏡頭、點陣投影器。(圖/記者洪聖壹攝)

那麼下一個問題,Face ID 跟現有 iPhone 的 Touch ID 安全性誰高?答案是 Face ID,Apple 公開表示,Touch ID 大約有 1/50,000 的概率可以破解,但是如果是 Face ID 的話,有 1/1,000,000 的機率可以破解,基本上除了是雙胞胎,否則 Face ID 基本上是怎樣都無法破解的。

▲iPhone X 的 Face ID 辨識相當靈敏,基本上拿起手機就會秒解。(圖/記者洪聖壹攝)

四、Animoji 動態表情:

今年發表的手機特別重視人與人的溝通,三星電子的Galaxy Note 8 透過 S Pen 繪製動態文字,讓人們可以輕鬆傳遞心情,而 IFA 2017 期間,Sony Xperia XZ1 則是透過 3D 掃描圖像,讓人們的真實頭像幻化成動態貼圖,與朋友溝通,兩者都是全球首創,目的殊途同歸。

至於這次 iPhone X 同樣也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全新的「Animoji」是搭配TrueDepth 臉部辨識鏡頭模組,掃描臉部上的 50 組肌肉,進而建構出各種不同的個人化訊息塗鴉,記者實際使用,這個辨識模組相當的即時,不管是選擇狐狸、熊貓、豬、大便還是獨角獸,都可以即時的跟著你的臉部表情與肌肉、嘴形進行同步變化跟錄製聲音,而且這個動態表情訊息,還可以透過 iMessage 等方式傳送給朋友,同樣實用而且簡便。

五、應用程式的下一步-AR :

在 AR 領域上面,Xperia XZ1 利用 3D 建模的方式,提供全新 AR 體驗,Google 也正打算把 AR 的體驗透過瀏覽器開放給全球用戶,這證實 AR 很快地就會進入普及化。

而 WWDC 2017 期間,Apple 公司已經向世人介紹 iOS 11 的 ARKit,而 iPhone X 透拓全新 A11 Bionic 晶片、全新的 GPU跟 ISP 處理器,讓手機用戶擁有相較以往更理想的 AR 體驗。

▲iPhone X 已經可以順暢的運行即時 AR對戰。(圖/記者洪聖壹攝)

初步體驗手機當中的《Freeblade》、《ThomasMins》兩款遊戲,前者可以讓你感受到即時 AR 對戰,後者則是可以讓人輕鬆來一場火車競速,兩者都是在真實情境之下,帶來全新的遊戲體驗,重點是透過智慧型手機就能順暢地完成。

如果覺得用智慧型手機玩 AR 遊戲還太早,那麼另外一個跟醫療單位合作的第三方應用程式《Insight Heart》可能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這個應用程式可以搭配 Apple Watch 穿戴裝置,讓你真實從心跳,了解自己身體狀況。

▲iPhone X AR 遊戲初體驗。(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六、更高性能的 A11 Bionic六核心處理器

這是為什麼原本 iPhone 7s 系列會被叫做 iPhone 8 系列的原因,主要是為了上述的 AR 功能跟臉部辨識功能,Apple 公司與晶片廠深度合作,特別為 iPhone X 打造專屬的 Apple A11 Bionic 六核心處理器,使得 iPhone 的效能整整提升了一個世代。

根據官方介紹,Apple A11 Bionic 採用二個高效能核心以及四個省電核心,與前代 iPhone 採用的 A10 Fusion 相比,高效能核心快 25%、省電核心快 70%,若拿 iPhone X 與 iPhone 7 相比,還能提供額外的 2 小時使用時間,這個數據讓現場擔心 iPhone X 採用 OELD 滿版全螢幕的觀眾整個大聲叫好。

此外,為了提升更好的拍攝效能與臉部辨識效率,Apple A11 Bionic 加入 Apple 公司自行開發的 GPU 與 ISP,新一代GPU 比起前一代快 30%,內建雙核的神經網路引擎(neural engine),每秒可處理 6000 億次運算,用來處理機器學習、Face ID 以及表情符號動畫(Animoji)的運算。

七、不一樣的雙主鏡頭:

iPhone X 配備的雙主鏡頭排列為直向排列,而且跟 Galaxy Note 8 一樣,兩顆鏡頭都內建 OIS 光學防手震,兩顆鏡頭都是 1200 萬像素,廣角端光圈 ƒ/1.8、長焦端光圈 ƒ/2.4,同樣提供 2 倍光學變焦與 10 倍數位變焦,一樣有人像模式,不一樣的是搭配具備慢速同步四合一 LED True Tone 閃光燈提供提供全新人像光線 (beta 版),並且擁有混合式 IR 濾鏡。

▲iPhone X 配備雙 1200 萬畫素鏡頭,兩顆鏡頭都支援光學防手震。(圖/記者洪聖壹攝)

需要特別說明的人像光線模式,主要是透過 A11 Bionic 處理器的神經運算,替臉部加上猶如攝影棚燈的打光效果,也把人物以外的景物變黑,呈現類似聚光燈的效果,讓照片更有質感,主要的原理是透過兩顆鏡頭處理人像資訊,然後透過Apple A11 Bionic 搭配 ISP 運算照片背景資訊,進行即時光源調整與後製。

▲iPhone X 啟動相機的方式是透過 3D Touch 啟動。(圖/記者洪聖壹攝)

八、前所未有的前鏡頭拍攝效果:

雖然,iPhone X 配備的前鏡頭並沒有市面上的智慧型手機拍攝畫素那麼高,僅有 700 萬畫素,但是 iPhone X 的前鏡頭卻因為TrueDepth 相機模組,可以提供Animoji、臉部辨識之外,更可以提供人像模式、人像光線 (beta 版)等拍攝功能,實際應用在濾鏡上,還可以做出漫畫、油畫效果,而且是以往 iPhone,甚至連同步發表的 iPhone 8 都達不到的功能。

▲iPhone X 的TrueDepth 相機模組讓手機同樣支援人像光線 beta 版,可以藉此即時拍出淺景深、自然光等效果的自拍照。(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 的TrueDepth 相機模組可以讓手機輕鬆拍出淺景深,並且可以做出不同的濾鏡。(圖/記者洪聖壹攝)

九、Hey Siri:

其實這不算什麼亮點功能,但智慧語音助理絕對是未來手機必備。這邊要提醒用戶的是,因為移除了 HOME 鍵,未來要啟動 Siri ,必須要按著側邊按鍵來啟動,這也是為什麼 iPhone X 的右邊按鍵會比較長的原因。

▲iPhone X 的側邊按鍵比較長,讓人們可以更方便地按下它啟動 Siri。(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 的音量鍵跟靜音按鍵維持在手機左手邊。(圖/記者洪聖壹攝)

十、無線充電:

對於果粉來說,這是一個新的福音,但其實 Apple 公司也說,未來的產品,都會走向無線化,這次會提供無線充電的原因在於 iPhone 8、iPhone 8 Plus 跟 iPhone X 因為採用玻璃背蓋,讓蘋果公司終於賦予手機無線充電的功能,其無線充電的標準使用的是最廣泛的 Qi 無線充電模組,可相容於市面上絕大部分的無線充電裝置,現場也發表一款無線充電枕「AirPower」,可以同時為 iPhone 8 系列、iPhone X、Apple Watch Series 3 甚至是 AirPods 充電盒進行無線充電,如此一來,一但回到家中,就可以把手錶、手機、耳機同時放在充電枕上充電,不過這項配件要到 2018 年才會推出,在這之前 Apple 公司歡迎各界提供各式更有創意的無線充電裝置給支援 Qi 無線充電的設備使用。

▲▼iPhone X 重回 iPhone 4 採用玻璃背蓋,讓手機得以支援無線充電功能,內建 NFC、一樣支援 Apple Pay。(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X 雖然支援無線充電,但 Apple 這次沒這麼狠,仍然保留 Lightning 傳輸孔。(圖/記者洪聖壹攝)

11 月 3 日開賣!

iPhone X 無疑是史上最貴的 iPhone(也算是一種進化...),這也是跟外界傳聞不同的地方,共有 64GB 與 256GB 二種容量版本,美國售價為999 美元與 1,149 美元(未稅),至於台灣則為新台幣 35,900 元及 41,500 元,預計將於 10 月 27 日開放預購,11 月 3 日開賣,台灣同樣被列為首波上市國家,預購跟上市時間相同。

不過這個時間點推出 iPhone X 的話,市場上不僅僅有 Galaxy Note 8,相似規格的還有小米 MIX2、LG V30,換句話說,到了今年聖誕節前夕,人們將可以接觸這類型劃世代的智慧型手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