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泰利」北飄速度慢!轉身擦過東北部 13日入夜風雨灌北台

▲泰利颱風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泰利颱風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泰利颱風持續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12日下午發布海上警報,隨著泰利路徑往北修正,暴風圈雖然會影響本島,但不排除路徑可能會再偏東或偏北,中央氣象局預估13日早上8時30分發布陸上警報,也有可能不發布陸警,而14日放颱風假的機率也可能會越來越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泰利颱風中心目前在台北東南東方海面,向西北移動,暴風圈朝台灣東方海面接近,對東半部海面及北部海面構成威脅。氣象局預估,泰利颱風強度仍有增強且暴風半徑有擴大的趨勢。泰利7級風暴風半徑維持200公里,但移動速度放慢,以每小時19轉14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泰利颱風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泰利逐漸接近台灣,沿海地區風浪將加大,也有出現8~9級強陣風的可能,依照颱風移動速度與路徑判斷,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點還是在13日下半天至14日早上,直到14日晚間颱風才逐漸遠離。

颱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暴風半徑也有擴大,對北部和東半部海面造成威脅。颱風接近後,北部迎風面降雨將會較顯著,且北海岸、基隆較接近颱風主要環流,受影響較大。受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和東北部13日上午就會出現短暫陣雨,隨著颱風接近,下午開始會出現明顯風雨,越晚風雨會越強烈,提醒北北基、宜蘭、桃園、新竹等地民眾注意。

由於太平洋高壓稍微減弱,泰利在接近台灣東北部海面的過程,速度將減慢,因此,陸警預估延後至13日清晨5時30分發布。羅雅尹補充,接近過程中導引氣流的些微變化,颱風路徑可能再偏東或偏北,也不能完全排除暴風圈不接觸台灣陸地,有不發布陸警的機會。

▲泰利颱風天氣圖。(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泰利颱風未來仍有增強趨勢,暴風圈隨之擴大,接近台灣時可能會達到中颱上限,因此不只是北部地區受暴風圈籠罩,中南部縣市也會受颱風影響。氣象局提醒,苗栗以北24小時累積雨量可能超過350毫米,達到大豪雨等級,中南部山區也可能出現200毫米豪雨。

而13日清晨到白天北部、基隆東海岸、東北角地區,仍有機會出現間歇性陣風陣雨,13日下半天起愈晚雨勢會愈明顯,至於其他地區,下半天到入夜之後也會有短暫陣雨,山區雨勢也會較大。氣象局提醒,雖然颱風暴風圈可能不觸陸,但還是一個比較強的中度颱風靠近,對北部、東北部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不能掉以輕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