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戰爭 賈慶國:中國要做好開戰的最壞打算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賈慶國。(圖/翻攝自北京大學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半島危機目前的狀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11日在「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發表文章指出,北韓近期的挑釁大幅增加了美國採取先發制人手段的可能性,中國或許是時候要做好包括戰爭爆發在內最壞的準備。

賈慶國指出,中方希望北韓能接受「雙暫停」的方案,也就是以暫停核試驗和導彈試驗,來換取美韓停止聯合軍演,但平壤當局很明顯的不接受中方的提議,不但繼續進行導彈試驗,而且還公開誓言如果美國用武力會用導彈來摧毀關島。

▲金正恩,北韓,朝鮮,氫彈,飛彈,試射,科學家。(圖/視覺中國CFP)

▲北韓強調先軍政治(韓語:선군정치)。(圖/視覺中國CFP)

賈慶國表示,考慮到這一點以及戰爭爆發的可能性,中國應該跟美日韓進行更多的溝通;美韓長期以來都希望能與中方就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進行協商,但到目前為止,北京都因擔心激怒平壤而拒絕,可是鑑於最近的發展,目前可能沒有比與美韓兩方進行談判更好的選擇了。

賈慶國強調,在這樣的談判中,大概有五大重點;北京討論的第一個重點很可能是誰來保管北韓的核武庫?畢竟,這些武器太危險了;中方很可能不會反對美軍跳出來接受,一是這樣做一樣會阻止擴散,二是北韓的核武器沒有技術價值,三是照顧這些核武成本非常昂貴;此外,在同樣的理由下,美方也很可能接受由中方來保管這些核武庫。

第二個討論重點則是難民問題,北京方面可以在邊界區域建立安全區,以便為建立庇護所收容大量難民;第三、第四則分別是危機發生後,要怎樣恢復北韓的國內秩序,以及究竟要不要讓朝鮮半島完全統一,而這兩點雙方可能很難達成共識;最後一個重點,則可能聚焦在取消薩德(THAAD)的部署。畢竟,理論上來說,北韓垮台,美韓就沒有理由繼續部署該設備。

賈慶國最後表示,中國以前不希望面對北韓引起的這些紛爭,因為這有關於核戰爭、政治動亂和大量的難民問題等,但是隨著朝鮮半島局勢的惡化,中國別無選擇,只好做好準備。

▼「薩德」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薩德」終端高空防禦飛彈(Terminal High 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