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餓容易暴怒=更有創意! 「高度敏感」9特質你有嗎

生氣暴怒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高敏感族群對於肚子餓的感覺更敏銳。(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研究估計,有15~20%的人口屬於「高敏感族群」,然而很多人對於這個名詞的反應都抱持著負面的態度,也有人認為可能與內向有關,但其實兩者不同。簡單來說他們對於各種刺激較為敏感,屬於容易反應比較大的人。國外網站《Yourtango》引述科學家Aron所列出高度敏感的人的「9大特點」,你符合幾項?

1.事情一多常會不知所措
高敏感度的人面對接踵而來的工作任務,常會變得明顯焦慮,隨著壓力的提升,生產力與效率會逐漸下滑。

2.討厭吵雜的環境
他們無法在公共場合專心的工作,因為他們對於聲音很敏感,容易受到視覺、聲音、氣味或是周邊環境的氛圍所干擾。

3.肚子太餓容易暴怒
他們對餓的感覺也容易被放大,因此也經常把空腹的沮喪感發洩在身邊的人身上。

4.很多人注視下會有種窒息感
高敏感度的人在獨自工作時表現出色亮眼,但把他們放在一個需面對大家的高調場合裡,例如在老闆面前報告,因為壓力太大,會使他們表現失常,往往不如獨自一人好。

▼他們對於在許多人面前表現感到不自在。(圖/達志/示意圖)

尷尬,害羞,男性,害怕(圖/達志/示意圖)

5.深深受藝術所吸引
無論是參加音樂會或是逛藝術畫廊、看舞台劇,高度敏感的人喜歡欣賞藝術,或許自己沒有作品,但接觸藝術的確會激發他們的情緒及滋養靈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容易察覺他人的負面情緒
高度敏感者知道誰想睡覺,需要把燈光調暗,誰搔耳朵,該把音樂關掉,他們很容易感覺到身邊的人的「不舒服」。

7.高壓逼得他們想逃跑
當經過漫長、繁忙的一週,高敏感族群能量耗盡,需要找個安靜的地方充充電,像是待在一個黑暗的臥室,無所事事的待著也能提供恢復精力的完美空間。

▼高壓常常讓他們的能量消耗殆盡,需要安靜下來恢復精力。(圖/達志/示意圖)

現代人因壓力無法紓解,易引發憂鬱症。(圖/達志/示意圖)

8.討厭巨響
震耳欲聾的搖滾樂,或是吵雜的煙火表演通常高度敏感者都不是很有興趣。

9.避免恐怖片
觀看恐怖電影或是玩暴力電玩對於高度敏感者也容易誘發強烈不適感,所以如果他們拒絕和你一起看恐怖片,你也不用太傷心。

雖然很多人曾說,成為高度敏感者的人容易增加憂鬱與焦慮風險,但其實也不全然是壞事,因為高度敏感族群很認真,他們會注意到別人可能會忽略的細節,且他們很有創意、有同情心等等。

具有高度敏感特質的人並不代表你需要「改變」,而是意味著你會更深入的處理自己的感覺,能察覺他人的負面情緒;透過細微的觀察力與多變的情緒,讓你變得更有創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