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破壞式創新 蔡明介:台積電就是最好案例

▲聯發科股東會,共同執行長蔡力行(左起)和董事長蔡明介。(圖/記者周康玉攝)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今(12)日來到全球資訊大展(WCIT)參與「破壞式創新」座談,對於破壞式創新的定義,蔡明介用一句話表示,即運用部屬資源為客戶創造市場價值,他以台積電為例,三十年前台積電改變其商業模式,專注晶圓生產,商業模式的創新和技術創新是一樣重要的。

蔡明介表示,破壞式創新在IT界也叫做破壞式科技,他認為這個名詞因為破壞式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出版書籍的關係被濫用了。回過頭來說,破壞是好還不好?創新對一個企業來說,是資源的配置,企業要結合資源為客戶帶來價值;從過去二十年來看,不只是企業的創新,同時也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商業模式比起企業創新影響還來的更大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明介表示,從半導體產業來看,三十年前台積電就因為客戶要求,完全專注在晶圓的生產,台積電這三十年來也不斷改進製程。

從IT裝置來看,六十年前電腦工業的演進,蔡明介說,每個新裝置都會破壞到前一個產品;從市場競爭來看,新進的業者可謂客戶提供更好的價值,或現有業者忽略他們的進入,都是一種破壞式創新,甚至先從較低階的市場進入作為開始,台積電就是這種方式的好例子。


 

關鍵字: 聯發科台積電蔡明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張忠謀主持台積電南京廠典禮:可提升中國晶圓水準

張忠謀主持台積電南京廠典禮:可提升中國晶圓水準

台積電 (2330) 今 (12) 日舉行南京廠設備導入典禮,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到場出席,他表示,去年動土典禮曾說過台積電南京會是大陸第一座能夠在地量產16奈米製程的重要基地,如今這個預期仍成立,台積電南京會使大陸在地晶圓代工水準大幅提升,台積完整的設計生態鏈能幫助大陸積體電路設計業成長。

2017-09-12 14:56

工研院Pre 5G工業4.0應用 降低工安風險

工研院Pre 5G工業4.0應用 降低工安風險

工研院在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 2017)數位夢想館中展示資通訊先進技術,其中「Pre 5G高速低延遲工業4.0應用」部分,不僅運用在自駕車、無人機、及智慧製造的機器人群組,並遠端及時操控,將低工安風險,在工業4.0世代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技術。

2017-09-12 07:54

期貨鑽石獎獲獎名單出爐 38家法人獲獎

期貨鑽石獎獲獎名單出爐 38家法人獲獎

期交所第三屆「期貨鑽石獎」獲獎名單出爐,將於10月16日頒獎。包括元大期貨、凱基證券等共38家法人機構及4檔基金獲獎,共計頒發66個獎座,獲獎者均為善用國內期貨及選擇權商品,以強化及穩定整體投資組合操作績效。

2017-09-12 07:32

光寶科連七年獲選道瓊永續指數成份股

光寶科連七年獲選道瓊永續指數成份股

光寶科(2301)宣布,第七度獲選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ices, DJSI)之「道瓊新興市場指數(DJSI-Emerging Markets)」成份股,顯示光寶與國際永續管理標準持續接軌並積極落實。

2017-09-12 07:18

友達連八年入選道瓊世界永續性指數成份股

友達連八年入選道瓊世界永續性指數成份股

友達(2409)今年連八年名列道瓊世界永續性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World Index,DJSI),再度自設備及零組件(ITC Electronic Equipment, Instruments & Components)產業別中脫穎而出,追求企業永續經營及重視綠色創新獲國際肯定。

2017-09-12 07:07

宏碁連四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二度入選富時指數

宏碁連四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二度入選富時指數

宏碁(2353)今年連續第四年獲入選全球重要的永續指數-道瓊永續指數(DJSI)之新興市場指數成分股,並且再次入選2017 FTSC4Good富時社會責任新興市場指數(FTSE4Good Emerging Index),顯示宏碁對環境、社會和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因素的重視獲得國際肯定。

2017-09-12 06:53

台積電導入7奈米推首款加速器專屬晶片 明年量產

台積電導入7奈米推首款加速器專屬晶片 明年量產

台積電今 (11)日宣布,將與供應商聯手打造全球首款加速器專屬快取互連一致性測試晶片(Cache CoherentInterconnect for Accelerators, CCIX) ,並採用台積的7奈米FiNFET製程技術,將於2018年正式量產。

2017-09-11 17:10

光寶科智能路燈成搖錢樹 今年成長500%

光寶科智能路燈成搖錢樹 今年成長500%

光寶科(2301)於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展出「智慧交通」、「智慧生活」與「智慧製造」三大應用服務領域,光寶科總執行長陳廣中表示,今天展出中,有八成應用都來自光寶科今年才成立的智慧生活事業群,預料光寶除了兩大部門電源、LED持續穩定獲利外,智慧生活事業群將會是公司成長的動力、公司搖錢樹(cash cow)。

2017-09-11 16:49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