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悠遊卡掀戰火 連勝文驚:我竟與柯文哲有相同看法!

國民黨全代會-連勝文(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連勝文(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指責金管會卡住悠遊卡公司的「數位悠遊卡」2年,點燃雙方戰火;前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大驚,「從沒想到,我竟然會在金融創新發展的事務上,與柯文哲有相同的看法!」

柯文哲抱怨,悠遊卡公司計劃發行「數位悠遊卡」,但卻被金管會卡住兩年;對此,金管會隨即表示,悠遊卡公司並未提出申請,且若要發行虛擬的「數位悠遊卡」需申請「兼營」電子支付機構,但悠遊卡公司同樣也未提出。

悠遊卡公司回擊,悠遊卡是電子票證,與電子支付適用不同的管理辦法,且悠遊卡公司要推出的「數位悠遊卡」僅提供持卡人「線上支付」功能,並沒有要申請兼營電子支付,更指若有違反法令,金管會就應該直接告訴悠遊卡公司是違反那一個法令而不能申請,但是過去一年多來,金管會皆未明確告知,這樣的行政指導將導致企業無所適從。

對於柯文哲的不滿,連勝文感同身受,稱金管會的官僚作風,早在2008年就已經領教過,過去擔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2年,光是想要推動悠遊卡跨業支付運用這種小小的創新,就花了幾乎全部的時間來與官僚對戰,甚至壓力過大,引發腎臟病變,入院開刀,「我猜老柯現在也知道了,光靠作秀,或找一堆奇怪的人去悠遊卡,是成不了事的!」

連勝文表示,當初所達成的創新與突破,其實只是台灣金融支付科技發展的第一步,但當時在中央與地方皆由國民黨執政的情況下,為了要踏出這艱辛的第一步,居然需要由當時的吳敦義院長、王金平院長、朱立倫副院長、曾永權副院長、郝市長、以及蔡正元,頼士葆、丁守中、費鴻泰、盧秀燕、張碩文等委員共同關切與奮鬥,才完成這個台灣金融史上第一個可以跨業支付的電子票證。官僚心態保守、法規過時與落後,這才是台灣金融業所面臨真正的困境。

連勝文強調,當時國民黨中央與地方願意合作,才有可能推動創新,但現在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把柯文哲當成對手,怎麼會願意幫忙?而顧立雄主委要如何處理這件事?是要成就柯文哲,還是要幫蔡頼集團鎖死柯文哲?「至於產業的創新,我想可能根本就不是他們所在意的吧!」

面對金管會與悠遊卡公司互槓,柯文哲12日受訪時說,政府應該服務而非管理,有問題就一次講清楚,不樣讓公文旅行了2年卻沒有結果,現在議題已經丟出了,希望雙方能坐下來好好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