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軍艦」現身擋飛彈 美軍黑科技Nulka干擾系統曝光

▲▼美軍神盾艦上的Mk234 Nulka懸浮式主動電子干擾誘餌。(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Mk234 Nulka懸浮式電子干擾誘餌。(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一款堪稱黑科技的電子干擾系統近日被影集《末日孤艦》(The Last Ship)曝光,這種被稱為Mk234 Nulka的懸浮式主動電子干擾誘餌,可以透過生成一個雷達訊號的「虛像」,來誘使敵方反艦導彈飛向指定地點。劇中敵方艦長表示,與該系統作戰簡直是在與「鬼魂」為敵

在該劇第四季第4集中的節目中,可以看見美軍亞里·勃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在探測到導彈來襲後,迅速發射了Nulka主動電子干擾誘餌。與傳統誘餌會迅速引爆,形成干擾雲不同,這種誘餌更像一架小型無人機,在原地懸停。

與此同時,劇中的亞里·勃克級驅逐艦上,干擾系統的顯示螢幕上出現了神奇的一幕,只見真實戰艦駛過之後,在原先位置生成了一個幾乎的神盾艦「虛像」,而敵方該枚來襲的反艦導彈顯然也無法分辨出其中的區別,直接朝「虛像」飛去。該劇人物台詞的指出,這個「虛像」的雷達信號強度甚至比本尊都要強。

▼Nulka發射。

▲▼美軍神盾艦上的Mk234 Nulka懸浮式主動電子干擾誘餌。(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上述情節只是劇情要求,但實際上該劇並沒有過度誇大,美軍船艦懸浮誘餌的雷達探測視角,也就是上述的干擾系統的顯示螢幕,顯示的其實也是其在敵方雷達上的干擾效果。

據了解,這款電子干擾系統是由美國與澳洲一同研發,在1999年左右通過相關測試並開始列裝,至今美軍已購入好幾千套以裝備在各型船艦上。該系統為了能在空中長時間懸停,誘餌尾部搭載有矢量推力噴口,頭部則配備有四片可折疊旋翼,發射後會像直升機一樣高速旋轉。Nulka的飛行高度最高可達100米,最長懸停時間超過55秒。

在懸停的時候,Nulka內部搭載的電子信號放大器會模擬出類似大型戰艦的雷達反射截面積(RCS)信號,同時按照預先編程好的彈道和飛行參數在空中徘徊,以吸引來襲反艦導彈,誘騙對方雷達鎖定誘餌本身,以達到防禦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