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摩天大樓成「深圳歷史建築」 網搖頭:文化匱乏!

▲▼深圳摩天大樓成歷史建築。(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深圳摩天大樓成歷史建築。(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深圳市政府近日公布一份「歷史建築名錄」,公告深圳首批45處歷史建築名單,包括國貿大廈、地王大廈、上海賓館及年代悠久的2處明代建築,但其中不少建物歷史都不長,評選標準引發網友討論,直呼「才22年也能入選歷史建物?」

據《深圳商報》報導,為了加強對歷史建築的保護,深圳市規劃國土資源委員會近日公布一份深圳市歷史建築名錄,內容包含45處歷史建築名單,其中建築面積最大、最高的歷史建築為「地王大廈」,面積達7萬多平方公尺,高為384公尺;面積最小為東山古寺墓塔,僅3平方公尺。

但撇除歷史悠久的2處明代建築及17處清代建築等,有些建築歷史幾乎不到20年,像是建於1985年的國貿大廈、1986年建成的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及1995年建成的地王大廈,因此,這份歷史建築名錄也受到網友討論,並質疑評選標準。

網友指出,「文化匱乏,連當代毫無特色的玻璃鋼筋大樓都成了歷史建築」、「連地王大廈都成歷史建築了」、「不到20年竟也成了歷史?」但也有網友指出,「歷史建築不看年代有多久遠,而在於其歷史意義,正在書寫的正是輝煌的歷史」、「歷史底蘊缺乏的城市創造歷史的方法!並不是非要幾百年的才是歷史呀,昨天即歷史」、「現代建築也有他的文化價值沒必要全盤否定吧」。

對此,當局說明,此次評選共有3特點,分別為「歷史建築綜合價值高」、「歷史內涵豐富」、「建築風格多樣」,建築風格多樣包含傳統建築與當代建築,前者包含廣府、客家、中西合璧三大類型,當代建築的代表則是地王大廈及上海賓館,採用新材料及結構,外部簡潔大方。

45處歷史建築名單
●福田區:陳楊侯古廟、牛巷坊炮樓、筆架山日軍碉堡、深圳博物館舊館、上海賓館、電子大廈舊樓。
●羅湖區:懷月張公祠、地王大廈、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國貿大廈。
●南山區:逢源書室、報德祠、日昌押、灣廈炮樓、祝三多炮樓、寶安縣第一中學實驗室。
●鹽田區:中英街歷史博物館。
●寶安區:衙邊16號民居、沙四橋東六巷4號民居、向西路二巷14號民居、沙灣村碼頭舊址、沙灣村108號民居、鐵崗水庫大壩。
●光明新區:耕隱麥公祠、凡伯公家塾、將圍麥氏家塾、馬山頭61號住宅、日軍地堡、光明糖廠舊址。
●龍崗區:池屋炮樓院、上圍新居、新南伍氏宗祠。
●龍華區:嚇圍村陳氏宗祠與家祠、元芬戴氏宗祠、新田老村李氏宗祠、上橫郎老村西洋樓。
●坪山區:長田世居、南中學堂、子母炮樓、坪山鎮糧食管理所糧倉。
●大鵬新區:東山古寺墓塔、榮蔭撟、王母鍾氏宗祠、鶴藪小學、土洋村革命烈士紀念碑(紀念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