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快開眼」威脅北部!吳德榮:符合西北颱,接近台灣前最強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泰利快「開眼」了!中央氣象局預計今天(12日)上午11時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最快深夜發布陸上警報;氣象局持續「北修」路徑,最新一報估中心不登陸,掠過東北部近海,恐成「西北颱」。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泰利將持續增強,直到周三接近台灣前達到最強。

泰利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泰利的颱風眼隱約可見。(圖/中央氣象局,點圖可放大)

氣象局說,中度颱風泰利今凌晨2時的位置在鵝鑾鼻東方約120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以西北西轉西北的方向往台灣接近,未來在接近台灣的過程中,其北側的太平洋高壓有減弱的趨勢,若減弱的速度較快、幅度較大,則路徑不排除有提早北轉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由於泰利未來移動路徑上的環境有利發展,因此接近台灣時強度有機會達到中度颱風上限左右,至於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預計在周三(13日)下半天到周四(14日),而各地風雨的大小則須視颱風通過時距離陸地的遠近而定。

▼各國最新預測泰利中心掠過東北部近海。(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點圖可放大)

泰利颱風。(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氣象局指出,若路徑預報不變,將於上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至於陸上警報的時間則須視未來的路徑及速度而定。根據最新的衛星雲圖,泰利的「颱風眼」快打開了。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氣象專欄說,觀察氣象局及各國的預測路徑,從9日晚第1報開始至今晨的調整,由台灣南端逐步調整至台東、花蓮、宜蘭,今晨2時已調整至北海岸,颱風中心由彭佳嶼、基隆之間通過,已符合傳統上「西北颱」的定義;但預測路徑還在調整,不排除又變得不是西北颱,所以不必先過於擔憂,可以再觀察。

吳德榮指出,分析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泰利目前顯示的確定性路徑,其威脅程度已比先前預報(登陸宜蘭、花蓮或台東)的減小許多,但對北台灣的威脅仍存在。

▼泰利恐成西北颱。(圖/中央氣象局)

泰利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皆顯示,今東北風南下,冷空氣雖不多,低溫降幅不大,北台灣高溫仍會下降,迎風面轉有短暫雨;周三泰利逐漸接近,北部、東北部降雨會愈來愈明顯;周三下午起至周四受颱風影響最大,北部、東北部應防豪雨、強風,其他地區影響較小,但還得視其預測路徑的變化;周五(15日)至周日(17日)颱風遠離,天氣尚未完全穩定,仍有局部雨。

根據氣象局網站的資料,所謂「西北颱」是指颱風從台灣東方海面向西北方進行,中心通過基隆與彭佳嶼之間海面時,台灣北部及西部地區多吹西北風,此時受地形影響,北部及中部地區雨勢特別大;又因風向幾乎與海岸線垂直,使積水不易渲洩,甚至引起海水倒灌,故此種路徑的颱風災情最為嚴重。

由於吹的是西北風故稱為「西北颱」,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74年尼爾森颱風、86年的溫妮颱風及93年的艾利颱風就是典型的實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