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獲利勝去年全年 達麗董座:預售成績百分百所致

▲▼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圖/記者陳佩儀攝)

▲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圖/記者陳佩儀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達麗建設(6177)上半年營收35.3億元,稅後淨利為7.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3.85元,營業毛利率33.4%,優於去年全年表現。董事長謝志長日前於法說會上表示,會有這樣的表現坦白說就是有預售,「預售成績百分百。」

謝志長指出,達麗在過去十年景氣大好的時候「有賺錢,但沒有賺到大錢」,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場定位很保守,這幾年推出的案子除了地點好之外,推出的產品也很符合「房屋市場需求」。

「房屋市場需求就是年輕人買得起、付得起、住得起的房子。」謝志長說,因自身個性保守,他也很保守看待整個房地產市場,「好險當時沒在市區推出大坪數豪宅」,所以未來會持續推出保守、穩健、能夠去化的了得產品。

至於土地,謝志長說,會在台北、台中、高雄三大都會區,鎖定重要交通建設、或捷運站附近的精華地段持續購地。

謝志長說,達麗今年狀況會比往年好,走的是快的策略,土地取得後,抓了一定的毛利就立即推出,才會有這樣的毛利率,不過坦白說:「我們就是有預售,預售成績百分百。」

他解釋,「獲利能力取決市場狀況,台灣請照時間大約一年至兩年,這段時間市場會有變化,最怕就是市場往下,所以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先預售,把價格穩定起來,寧願毛利低一點,再賺一個案子。」

謝志長說,達麗的庫存土地、餘屋量都不多,在未來營建業毛利率跟淨利不可能會像之前那麼高的情況下,目前的策略就是快速周轉、快速預售,縱使毛利率低一點,但可以因應市場的變化

謝志長認為,房地產過去十年的大環境,未來是不會存在的,但現在還有兩根很重要的柱子,讓台灣的房地產不至於沉下去,那就是目前資金仍十分充裕,以及目前利率還相對低,這兩根柱子至少可以將市場拱著一段時間。

至於未來,他說就等政府出手,看看怎樣整理房地產的買賣秩序,如雨遮不計價、未來公設是否會跟國外一樣,業者才能去因應。

▼達麗建設日前舉行法說會。(圖/記者陳佩儀攝)

▲▼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圖/記者陳佩儀攝)

關鍵字:建商達麗房市預售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安坑交通問題有解 低房價吸引大坪數買家

新店安坑地區以往因交通不便、生活機能不佳而遭人詬病,房價也長年落後新店市區;不過近年隨著政府大力改善交通、減緩塞車問題以及加強連外道路系統後,吸引不少想要購買中、大坪數住宅的自住客。

9/11 14:36

逆勢發燙 站前西門商圈旅館開發潮前仆後繼

陸客縮減後,飯店業多受衝擊,但站前西門商圈卻逆勢發燙,成為住房率保證,吸引企業插旗商用不動產,統計未來還有超過1,000間房間將加入供給,台北西區商用不動產開發火熱。

9/11 11:54

崔媽媽/讓搬家當天圓滿順利的九大招數

終於要正式搬家了。雖然搬運與載送家當是搬家師傅的工作,但是請切記!在搬家當天,消費者自己還是有該注意的重點,才能讓搬家工程順利進行喔!

9/10 07:04

信義大陸版圖再下一城 砸60億標得江蘇無錫1.8萬坪土地

信義房屋旗下子公司信義置地,今(8日)以人民幣12億9406萬元(約60億新台幣)標得江蘇省無錫市近1.8萬坪土地,版圖從上海擴大至長三角地區。

9/8 19:06

雨遮不登記高單價地區影響最大 年底恐現搶建潮

內政部去年通過「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年起申請的建照,屋簷、雨遮皆不登記、不計價。對此,房地產業者表示,雨遮不登記對於高單價產品的地區影響最大,預計年底會出現一小波的搶建潮。

9/8 16:36

國發會首要目標 主委陳美伶:要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

行政院8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各部會首長走馬上任。國發會新主委陳美伶在行政院交接典禮節結束後,立即趕回國發會辦公室,召集一級主管召開會議,並在會後表示,國發會未來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讓年輕人看得..

9/8 13:27

上半年前五「貴」豪宅出爐 帝寶單價逼近300萬登王座

今年上半年北市豪宅交易頻傳,高端住宅市場似乎有回溫的跡象;而觀察豪宅單價排名,帝寶以每坪290萬坐上冠軍寶座,比起去年的冠軍「松濤苑」每坪270萬,還整整高出20萬,沒意外的話應該也是今年豪宅單價冠軍..

9/8 09:20

崔媽媽/承租人可以向管理委員會調閱管理資料嗎?

孫小姐搬進新租處後,每月都按照與房東的約定,定期繳交繳管理費。只是,跟以往住過的社區不同,目前居住的社區沒有定期公布財務明細的習慣,向房東探詢,也表示長期以來就是這樣,其他住戶並未表示異議。

9/7 23:20

拖垮內需市場 商研院:調整一例一休是當務之急

準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於8日正式上任,一例一休的修法也交由賴接棒。對此,商業發展研究院呼籲,內需市場無法更上一層樓的主因,正是一例一休政策,盼新內閣能盡快調整一例一休不符合產業發展與產業現況的部分。

9/7 19:14

遠雄首次打造結合智慧。低碳於一身的健康藝居 水湳「遠雄藝舍」將完工

遠雄近年深耕水湳,從一二期的「遠雄寬寓」、「遠雄純寓」,到位居創研廣明段,擁有絕佳雙角地優勢的「遠雄藝舍」,不難看出遠雄的精準眼光。對於產品規劃也是以居住者角度出發,這次更考量到新時代的住居潮流,取得「智慧建築」及「低碳建築候選BCFd認證」。

50分鐘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