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盜墓筆記挖9公尺深洞 「看他不爽」成破案關鍵!

團夥學盜墓筆記,開工20天沒找到墓洞。(圖/翻攝自株洲晚報)

▲盜墓團學盜墓筆記,在墓穴外開鑿深洞。(圖/翻攝自株洲晚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南警方近日破獲一系列盜墓案,透過匿名電話所提供的線索,在株洲攸縣網嶺鎮羅家坪村的一處深山找到多個「盜洞」,洞都深將近8、9公尺,經文物部門鑒定,被盜掘的墓穴為西漢時期的古墓葬。辦案民警透露,「案發現場極其隱蔽,連周邊的居民都不知自家附近有古墓穴。」

經辦案員警研判,做案現場是在荒郊野外,現場沒有監視器,更沒有目擊證人,代表這名「匿名」舉發者很可能與案情相關,「既然舉報人能清楚地說出盜墓的時間與地點,說明他可能直接參與作案。」專案組決定從舉報電話入手,迅速確定了舉報人和被舉報人的真實身份,進而循線將古墓葬犯罪團一網打盡。

▼警方所追繳的文物。

團夥學盜墓筆記,開工20天沒找到墓洞。(圖/翻攝自株洲晚報)

至此,專案組摧毀了分別以龍某輝、單某忠、馬某龍、王某鍵、李某武為首的5個盜墓團夥,破獲了株洲攸縣古墓葬被盜案,同時還破獲了懷化沅陵古墓葬被盜案。經過調查與偵訊,才還原真相,據盜墓團夥成員龍某輝表示,自己在第一次與盜墓團夥另名成員王某鍵見面時就「看他不爽」,在網嶺鎮羅家坪準備盜墓時,才故意刁難王某鍵。王某鍵事後對此事心生不滿,於是打了舉報電話後離開株洲,另尋其他古墓,才讓案情曝光。

盜墓團的成員透露,團內大部份的人此前並不相識,這個團夥裡一般有「探頭」,負責打聽線索;其次有「兵工」,負責在古墓現場挖掘或指導挖掘;也有「老闆」,在大家相約盜墓時,所有衣食住行都由「老闆」出資,事後對盜掘的財物按大約三成比例分成。

辦案員警表示,「這些盜墓賊並沒有什麼『專業』技術,大部分盜墓者是因為手頭缺錢,通過網路臨時組建的。而怎樣尋找古墓、怎樣盜掘都是從《盜墓筆記》等小說和影視作品裡學來的。」目前,湖南警方從近日一系列的盜墓案之中,一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4名,制止了7起盜掘古墓葬案件,並追繳了9件文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