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當孩子手機不離手 請先想想自己的教育方式

▲兒童,手機,近視(圖/達志示意圖)
▲手機不是好保母。(圖/達志示意圖)

文/素素(曾任婦嬰雜誌總編輯)

當孩子在餐廳裡吵鬧,你會如何處理呢?

這幾年來,每當我在餐廳裡用餐時,都會見到小小孩安安靜靜的坐在座位上把玩著手機,然後爸媽則輕鬆地與朋友聊著天,非常愜意。我記得自己孩子還小的時候,每次帶他們出去用餐總是手忙腳亂,而且常常得多帶一些玩具出門,以因應孩子不安分時使用。有時甚至所有玩具都不管用了,我還得就地取材,或者最後和他們的爸爸輪流吃飯、輪流帶孩子四處逛逛,避免孩子無聊吵鬧。

上個月因為媽媽生日,全家在餐廳裡吃飯時,又讓我看到隔壁桌孩子在用餐時不停地玩手機,只不過這次事件中的小孩年齡大了許多。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青少年,從一坐下來便忙著滑手機,雖然爸媽想藉著一起吃飯維繫感情,卻大多得不到善意的回應。最後著迷於手機的青少年,終於被爸爸規定,必須先用完餐才能玩手機,也因此,他心不甘、情不願的吃飯,為了手機,用餐歡樂氣氛完全蕩然無存

餐廳、晚餐、吃飯、奧客、男友、滑手機、低頭族。(圖/《ETNEWS新聞雲》)

當我們看到孩子拼命玩手機時,多半無法忍受,也因此更不該為了貪圖一時的方便而養成他們的習慣!當你們正享受於小小孩玩手機不來吵你的安靜時刻時,可別忘了手機已經慢慢一點一滴地進入他們的生活中。我突然懷念起,有些親子餐廳會提供畫筆及紙張,讓孩子用餐之餘可以娛樂;而早早便培養看書習慣的孩子,則可以在用完餐時靜下心來閱讀。當然比較用心的爸媽,還會為孩子準備一些外出的新玩意,或邀約有年齡相仿孩子的家庭一同出遊,讓小孩彼此有伴,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這些都會比拿出手機來安撫更有利而無害。

★素素,曾任婦嬰雜誌總編輯,育兒生活雜誌主編、媽咪窩MamiHome雜誌 總編輯,Her雜誌總編輯,現為自由接案者。更多相關文章請見「素素 閒妻涼母圓夢天地」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