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必知!生理週期減重法 「排卵期」是瘦身最佳時機

量體重,體重計,減肥,減重,體重,瘦身(圖/達志/示意圖)

▲女人必知!生理週期四階段減重法,第6~14天是瘦身高峰期。(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相信不少女性都聽過「生理週期減重法」,但到底要怎麼減呢?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可將生理週期分成四個階段,經期第1-5天為行經期,通常是身體代謝最旺盛的時候,需要的營養也較多,但因黃體激素分泌下降,容易情緒低落,感覺壓力很大且食慾不佳。

周宗翰說明,生理週期減重法是配合女性自然生理週期循環來進行減重,而不是在生理期間進行減重,藉由每月的生理循環,隨著體內荷爾蒙的高低節奏,決定減重計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第1~5天
這段時間身體代謝最旺盛,如果睡眠不足、過度疲勞,容易在眼睛周圍出現短暫的色素沉著,也會有水腫狀況,因此有些人在生理期,體重增加1-3公斤是正常的,所以在這個階段減的體重也是水分的重量,因此在生理期間不適合大幅度減肥。

2.第6~14天
第6~14天排卵期是瘦身高峰期,這段時間代謝增快、消化功能和荷爾蒙分泌旺盛,會加快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吸收和消耗,所以在排卵期的前一周是做有氧運動的最佳時機,運動頻率盡量保持在每天或隔天2小時,每星期至少保持7小時以上的運動量。

不過因為代謝快、吸收佳,這段時間非常容易發胖,吃下去的熱量如果不能迅速分解,就會轉化成脂肪積在體內,建議盡量少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要多補充鐵質及纖維質豐富的食物,如菠菜、海帶、魚、葡萄等。

3.第14~21天
這段時間為黃體期,體內雌激素下降,黃體素上升,會出現水腫和身體代謝慢的狀況,也因為黃體素無法分解脂肪,體重自然不易下降,會減肥進入撞牆時期。

此時應多採取「低GI飲食」原則,一旦攝取太多高GI食物,血糖就會上升,身體為了應對突然上升的血糖,就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來平衡血糖。「胰島素」是人體協助代謝糖份的荷爾蒙,它會將食物的糖份轉化成脂肪囤積在體內,造成肥胖。

4.第21~28天
這段時間是分泌期,但由於受到黃體素的影響,皮膚會變油膩、身體容易水腫,體重也會開始停滯且食慾大增,情緒也會較不穩定。此時應吃清淡食物、多喝水,忌食鹹食,以免體內的鹽分和水分貯存量增多,選擇緩和的運動,維持之前的減肥效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