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媽媽/讓搬家當天圓滿順利的九大招數

▲▼ 搬家公司會在裝疊完畢後請消費者確認滿車,消費者有義務要確認,避免日後車輛裝疊情形的爭議。(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搬家公司會在裝疊完畢後請消費者確認滿車,消費者有義務要確認,避免日後車輛裝疊情形的爭議。

圖文/崔媽媽基金會

終於要正式搬家了。雖然搬運與載送家當是搬家師傅的工作,但是請切記!在搬家當天,消費者自己還是有該注意的重點,才能讓搬家工程順利進行喔!

搬運當天注意事項_對於家人與自己……

1.【最好有人陪同】:搬家當天至少有2人以上協助,舊屋及新居都要有人清點打理,除可避免物品遺失或損壞,也可保障自身安全。

2.【安置兒童與寵物】:搬家時,家中若有學齡前孩童或是活動力強的寵物,最好先安置在親友家中,避免慌亂中孩子哭鬧或寵物亂跑影響搬家進度。如果兒童與寵物要跟隨一起搬家,消費者就必須設法(例如委託親友沿路陪同)確保他們的安全。

3.【做好新居儘速定位的準備】:對於新家中的擺設,最好心中有個譜,如此,傢俱搬抵新家時,可迅速就位,節省日後再搬動的麻煩。另外,於新居門上註明房號,搬運人員可依箱上編號直接送入所屬房間,節省搬運時間及事後尋找物品及再行歸位的麻煩。

搬運當天注意事項_對於搬家公司……

4.【為搬家車輛預留車位】:在舊家或新家,消費者都要為搬家車輛預留停車位置。若有大樓管理員請先知會一聲,以利搬運進行。

5.【留意車輛裝載情形】:一車裝載之最低標準應與車頭同高之立方體,若搬家公司未符合此標準,應主動爭取,且應注意各家業者的報價與裝載高度間的關係。另外,在物品搬前及物品卸下後應檢視車輛是否空車。

6.【和顏悅色,尊重專業】:搬家師傅辛苦出汗服務時,消費者最大的忌諱就是「嘮叨」與「頤指氣使」!今日搬家業早已是門有學問的專業,消費者只要適當告知物品與新舊家環境的值得注意處(例如特殊物品、新居定位、有上坡、步行距離等),其餘交給師傅以專業與經驗判斷就好。此外消費者如果能和顏悅色對待對方,甚至不妨請喝冷飲招待,彼此互動會更愉快。

搬家後,消費者還要注意事項

7.【盡速檢視家具】:請檢視家具是否於搬運過程中發生損壞,若搬家後產生任何損壞或物品故障的問題,依照交通部定型化契約之規定,消費者對於搬運過程中所造成損害,應於搬運完成後三日內告知業者;若搬運物品損壞滅失不易發現者,應於搬運完成後十日內告知業者,以便認定責任歸屬。

8.【物品的損害理賠】:搬家公司對物品搬運損壞之賠償應「以物品折舊後之現值為理賠標準」。

9.【冰箱安置】:冰箱搬運後,最好等數小時後再插上電源(一般是四到六小時,視搬運情況或冰箱類型而定),以維護冰箱壓縮機的壽命。因為冰箱在搬動時,冷凍油可能溢出壓縮機隨冷媒在系統內晃動,若此時插電運作,將導致冷凍油堵塞毛細管或壓縮機缺乏潤滑而損壞。

●崔媽媽基金會,起源於無殼蝸牛運動,從1989年一路走來,自許成為大眾的「居住保姆」,關心面向涵蓋租屋服務、搬家評鑑、社區發展、居住扶助、居住政策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

關鍵字:搬家崔媽媽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信義大陸版圖再下一城 砸60億標得江蘇無錫1.8萬坪土地

信義房屋旗下子公司信義置地,今(8日)以人民幣12億9406萬元(約60億新台幣)標得江蘇省無錫市近1.8萬坪土地,版圖從上海擴大至長三角地區。

9/8 19:06

雨遮不登記高單價地區影響最大 年底恐現搶建潮

內政部去年通過「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部分條文修正案,明年起申請的建照,屋簷、雨遮皆不登記、不計價。對此,房地產業者表示,雨遮不登記對於高單價產品的地區影響最大,預計年底會出現一小波的搶建潮。

9/8 16:36

國發會首要目標 主委陳美伶:要讓年輕人看得到未來

行政院8日舉行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各部會首長走馬上任。國發會新主委陳美伶在行政院交接典禮節結束後,立即趕回國發會辦公室,召集一級主管召開會議,並在會後表示,國發會未來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讓年輕人看得..

9/8 13:27

上半年前五「貴」豪宅出爐 帝寶單價逼近300萬登王座

今年上半年北市豪宅交易頻傳,高端住宅市場似乎有回溫的跡象;而觀察豪宅單價排名,帝寶以每坪290萬坐上冠軍寶座,比起去年的冠軍「松濤苑」每坪270萬,還整整高出20萬,沒意外的話應該也是今年豪宅單價冠軍..

9/8 09:20

崔媽媽/承租人可以向管理委員會調閱管理資料嗎?

孫小姐搬進新租處後,每月都按照與房東的約定,定期繳交繳管理費。只是,跟以往住過的社區不同,目前居住的社區沒有定期公布財務明細的習慣,向房東探詢,也表示長期以來就是這樣,其他住戶並未表示異議。

9/7 23:20

拖垮內需市場 商研院:調整一例一休是當務之急

準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於8日正式上任,一例一休的修法也交由賴接棒。對此,商業發展研究院呼籲,內需市場無法更上一層樓的主因,正是一例一休政策,盼新內閣能盡快調整一例一休不符合產業發展與產業現況的部分。

9/7 19:14

逢低搶進!北市億元宅量增近七成 有錢人就愛一次買兩戶

今年上半年豪宅交易頻傳,根據實價登錄交易顯示,統計今年台北市上半年億元豪宅交易共88件,比去年上半年的52件多36件,增幅69.2%,成交單價也比去年略增4.5%。

9/7 13:54

鬼月買氣穩定業者信心疲軟 8月住展風向球續亮藍燈

在平價案、讓利案買氣加持下,鬼月買氣意外穩定,不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仍連續二個月亮出藍燈。業者分析,亮藍燈的關鍵在於業者信心不足、成屋推案及廣告量明顯下滑,在既有的人氣與買氣下,未來除..

9/7 11:33

北市豪宅市場仍在手術恢復室 年跌6.5%全球吊車尾

國際房地產顧問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發表最新「全球豪宅指數」,第二季全球41個主要城市的豪宅價格平均年漲幅為4.4%,近七成城市豪宅走勢上漲或持平;不過台北市豪宅受到中國資金控管及政策影..

9/7 07:10

害羞社區名再+1 鄉民留言釣出國小老師釋「別想歪」

全台有許多有趣、甚至令人害羞的社區名,例如「墅墅久」、「我愛高巢」等等,而近日又有一新北深坑社區曝光,叫做「情趣大國」,引發網友熱議。在地房仲表示,實務上多數買方都會好奇為何取這社區名,會心一笑,但不會為此產生負面想法。

10分鐘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