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不要開刀...怕被抓交替? 其實你應該「反向思考」

▲手術  開刀  手術房 示意圖

▲台灣因為傳統習俗,不少民眾都不喜歡在農曆七月開刀。(圖/達至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的傳統習俗無形中會影響不少人的習慣,尤其現在正值農曆七月,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鬼月不要開刀、盡量不要去醫院」的說法,但醫師指出,的確在農曆七月外科病患會比較少,但曾經有統計結果顯示,農曆七月開刀,並沒有死亡率上的差異,因此有病就看醫生,千萬不要迷信。

醫師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特別分享「鬼月能開刀嗎?」的傳統迷信。他指出,農曆七月時,醫院會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就是「外科系」病房病患會大量減少,病患通常都會擠在農曆七月開始前一兩個禮拜開刀,那段時間每天開刀房都是滿的,平均一位主治醫師,可能需要開十幾台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蒼藍鴿進一步說明,台灣很多民眾都不喜歡在農曆七月開刀,只要鬼門一開,外科病房就會越來越空,因此農曆七月算是外科病房一年中病患最少的時候,不少醫師也都會在這個月份排假休息。

但農曆七月開刀風險真的會比較大嗎?蒼藍鴿表示,之前曾有醫院做過統計,把農曆七月開刀的死亡率和其他醫院做比較,結果並沒有顯著的差異。

另外,農曆七月不要到醫院還有另一個說法,因為這段時間都是「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往上升的時候,因此有些民眾會擔心新的醫師較生疏。蒼藍鴿便以自己舉例,他坦言自己也是今年8月才升住院醫師,但也因為是新人,學長姊們都會帶領和教導到確定熟悉了,才會讓他們獨立作業。他強調,醫院的cover制度很完善,並沒聽過新人影響病患安全的事件。

雖然台灣傳統習俗多少會影響大眾的就醫行為,但蒼藍鴿建議,民眾其實可以「反向思考」,因為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農曆七月到醫院,因此醫師和護理師也比較不會過於忙碌,若選擇這段時間來就醫,相對的醫護人員也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分配到自己身上,得到的照顧或許會比平常醫院病患大爆滿的時候多一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