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跟子女同住容易吵架?常見4問題 專家籲睜隻眼閉隻眼

奶奶,阿嬤,一家人,家人,出遊,家族,孝順(圖/CFP)

▲兩代人生活在一起,真的有很多要注意的小地方。(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家庭可能都有這樣的狀況,父母與子女相隔兩地,偶爾打電話問候,關係很好、很親,但雙方一起住之後,父母對子女的很多做法看不慣,又忍不住,一撈叨,子女就會反駁,雙方經常吵架。有專家建議,老人跟子女同住,不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非原則性的小事應該多接納和尊重。

《生命時報》日前刊登一篇文章,撰稿者是廣東愛家心理研究所理事長馬健文。文章認為,子女會發展出自己的生活方式、思維模式,與父母之間的差異一定越來越大,如果老一輩不能接納這種差異,抱著「我是你的長輩,你就一定得按我說的辦」或「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還多」等觀念與成年子女相處,很容易有矛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電視,吃飯,懶惰,好吃懶做,休閒,宅。(圖/達志/示意圖)

▲很多年輕人經常晚睡,可能是為了工作,也可能是娛樂。(圖/達志影像)

馬健文說,老人與子女同住,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生活習慣的差異,例如老人喜歡早睡,年輕人常晚睡。「老年人要試著包容這種差異,可以回想自己年輕時是否那麽注意身體、注重養生呢?不同年齡層的人關注的重點有一定差異,某些想法的演化也需要過程。」

另外,有些老人會不自覺地過度干涉子女的生活。馬健文表示,其實子女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是一個有獨立人格的人,父母應該給予足夠的尊重;年輕人應該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利,老一輩的應該學會與成年子女保留一定的距離,多給他們一些空間。「只有你把他當成年人看待,他才會真正長大。」

偷情、偷吃、外遇、保險套、性愛、套套萬用圖。(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有些老人家希望快點抱孫子,所以會干涉子女是否在避孕。(圖/達志影像)

馬健文還指出,如果兩代人思維有差異,就容易敏感、猜疑。「不妨找子女直接聊聊,或發動全家坦坦蕩蕩開個家庭會議,把彼此的想法說出來,這時,對待成年子女的意見應該像對待同事、朋友時的心態,能相互寬容、尊重,照顧雙方的感受。這時,子女將更願意重視您的想法。」

偏袒也是父母應該注意的。馬健文舉例,有一位劉姓婦人和兒子、女兒一起住,因為女兒畢業後找了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兒子選擇自主創業,收入不穩定,婦人就常在兒子面前肯定女兒,原本是希望兒子以姐姐為榜樣安分下來,誰知道讓兒子對她和姐姐越來越反感。

氣到撕紙、生氣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爸媽猛誇其中一個孩子,另一個孩子可能會心裡不舒服。(圖/達志影像)

馬健文說,可能婦人在語言和態度上造成了越來越偏袒女兒的事實,這樣不僅有損於兩代人的關係,甚至傷害到了子女之間的關係;因此,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切勿在一個子女面前過多評論另外一個子女的好壞。「對子女有意見可以一對一溝通,就事論事更佳。」

馬健文也在文末強調,兩代人在同一屋檐下,怎能完全如你所願?生活中多是非原則性的小事,不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家都會過得輕鬆自在些,輕鬆的家庭氛圍才能讓家庭成員感到愛,有愛才有尊重,才讓一家有幸福的感覺,這比一些無足輕重的生活習慣要重要得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