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穿透水下700M 「海水量子通訊」顛覆潛艇作戰!

解放軍039型潛艇出現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從照片分析,應為2004年左右所拍攝。(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039型潛艇。(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濟南8月底時起用世界首個「商用」量子通訊專網,在量子通訊領域豎立起一個關鍵里程碑。近日,中國科學家進行的海水量子通訊實驗除了再創下世界首度的紀錄之外,它的軍用潛力也立刻成為熱門話題。中國國防科技大學軍事戰略研究中心教授王群表示,一旦水下量子通訊實現工程化,將會徹底顛覆潛艇通訊指揮乃至作戰方式。

據大陸《科技日報》報導,王群指出,在軍事上除了主要用於潛艇通訊外,還可以用於海底光纜通訊、聯合作戰的空海一體通訊以及蛙人特戰通訊和水下救援、水下作業通訊等方面;如岸對潛通訊,採用的無線電信號波長要很長,潛艇才能不上浮,在水中較深的地方收到通訊信號,但這會使通訊帶寬很窄、速率很低、容量很小。所以有了該技術便可以改善上述問題。

▼上海交通大學成功進行全球首個海水量子通信實驗。(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上海交通大學成功進行全球首個海水量子通信實驗。(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王群表示,水下通訊無論採用哪種方式,都比陸上通訊要難得多,但是水下量子通訊重要基礎的藍綠激光(雷射)通訊倒是有很多優勢;海水對光波波段中0.45至0.55微米範圍內的藍綠光衰減較小,它可以作為水中的通訊窗口,從而通過衛星和飛機構建藍綠激光通訊系統,可實現對深達700公尺左右的潛艇進行通訊,基本能克服上述岸對潛通訊方式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未來很有希望的水下通訊手段。

水下量子通訊除了可以解決上述問題之外,在潛艇通訊保密上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報導指出,當前潛艇通訊保密採用的主要還是傳統的數學加密方式,存在被獲取和破解的風險,而量子量子加密的密鑰是隨機的,即使被竊取者截獲,也無法得到正確的密鑰,因此無法破解信息;同時,如果有人試圖攔截通訊信息,將立刻改變粒子的量子態,收發便會立刻察覺。因為以上特性的緣故,所以該技術架設的網路也被稱為「無法被駭客襲擊的網路」。

報導最後強調,水下量子通訊目前的研究和試驗只是一個開始,量子通訊本身還遠未商業化,再加上水下量子通訊所依賴的藍綠激光通訊技術也遠未成熟,所以它還無法很快投入應用,未來需要做的工作仍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