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班!「職業倦怠」10大警訊 小心讓你暴肥又厭世

▲上班族,小資女,職員,員工,打電腦,上班。(圖/記者林信男攝)

▲每天都不想上班,你也出現「工作倦怠」了嗎?(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人在職場走跳,時間久了難免會感到厭煩,慢慢對工作或是 生活中的大小事失去熱情,每天一睜開眼睛,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不想上班」,很可能是得了職業倦怠症,《富比士》列出以下倦怠常見的10大警訊,上班族可以看看自己是否「忙壞」了,不妨可以趁機放長假好好休息一番。

1、感到疲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旦發現自己大多時間都覺得很累,這就是一個倦怠的徵兆,可能是情緒上、精神上或生理上的,無論做什麼事都沒有任何動力,能量都被消耗殆盡的感覺。

2、缺乏動力

當你對任何事物都已失去熱情,或對工作提不起勁,很大的可能已經出現倦怠感了,舉例來說,早上可能比較難爬起床,每天上班更是一大痛苦的事。

3、陷入負能量

對生活上的一切感到失落,或覺得自己做的事已不再重要,同時也會發現可能比過去更悲觀,即使每個人三不五時都有些負面情緒,不過意識到哪些狀況變得不尋常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上班族,一例一休,加班,工作壓力。(圖/視覺中國CFP)

▲工作上的負面情緒,讓不少上班族心力交瘁。(圖/視覺中國CFP)

4、認知障礙

倦怠和壓力會干擾專注力,人們在感受到壓力時,注意力會專注在處理被我們認為是威脅的負面因子上,短期內有助於處理手邊問題,專家認為,身體和大腦就能消化完畢後恢復運作,可是一旦壓力維持長期狀態,難以專注在其他事情上,變得比以前更健忘。

5、工作表現不佳

不確定自己是否忙壞了?不妨可以試著比較過去幾年的工作表現,因為倦怠感會讓你的狀況每況愈下,需要長時間觀察,才能得知你是暫時的能量低迷,還是屬於長時間的職業倦怠。

6、人際關係的問題

工作和家庭的人際關係有兩個方式可供判斷,第一,更常與人爆發衝突或事起爭執;再者,不願與同事甚至是家人說話,反倒選擇退縮。如果發現自己有這兩種狀況出現時,那就代表你倦怠了。

7、不照顧自己

倦怠感來襲時,有些人開始選擇像是飲酒過量、抽菸、久坐、睡太少、吃太多垃圾食物等不利身體健康的方式應對。另外,自我治療也是一大問題,包括仰賴安眠藥才能入睡,或是每天下班後靠喝酒減輕壓力,甚至喝過多咖啡,讓自己全心投入在工作上。

工作,工時過長,疲累,過勞,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長時間處在高壓的環境下,身體容易吃不消,健康開始亮紅燈。(圖/達志/示意圖)

8、就算不工作,滿腦仍想著工作

即使下班回家過了工作時間,若還是花費心思想著工作,說明你的工作就會干擾你從壓力中恢復的能力,每個人都需要時間恢復體力,最好情況就是在工作結束後把工作丟一旁,別再思考工作上的大小事。

9、滿足感降低

不論是對工作或家庭生活,都覺得不快樂或不滿意時,也是另個徵兆。專家表示,當提及家庭、社群或社交活動時,你可能會感到不滿,甚至覺得自己陷入困境。

10、健康亮紅燈

慢性壓力就像毒藥,長時間下來,身體容易吃不消,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像是消化系統、心血管疾病、憂鬱或肥胖等警訊出現,若發現有上述情形,除了適時調整心態外,更要尋求醫生的協助。

真的「受夠了」該怎麼辦?美國心理協會David Ballard博士認為,試圖找出能讓自己放鬆的事,像是聽音樂、運動或與家人朋友見面等,同時找出除了工作外你所熱愛的事,搭配健康飲食和睡眠,就能慢慢重拾那個充滿活力的自己。

關鍵字: 上班族工作職場壓力職業倦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全球最宜居國家排行「台灣居亞洲之首」 狠甩日韓奪世界第4

全球最宜居國家排行「台灣居亞洲之首」 狠甩日韓奪世界第4

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評選2017世界最適合工作、生活的國家排名出爐,中東小國巴林奪下榜首,而台灣名列第4,而最不適合生活和工作的國家,又以希臘表現最差。

2017-09-08 15:56

iPhone 8飆破3萬貴森森 禍首竟是「三星」壟斷!

iPhone 8飆破3萬貴森森 禍首竟是「三星」壟斷!

蘋果10年大作將於12日發表,讓果粉們相當期待,市場預估售價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起跳,最準確的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指出,OLED面板都由南韓三星獨家供應,導致成本過高,也是iPhone 8貴森森的主因。

2017-09-08 08:04

網購夾殺難生存!玩具反斗城負債120億 爆發破產危機

網購夾殺難生存!玩具反斗城負債120億 爆發破產危機

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Toys R Us)風靡大人小孩,不過卻遭外媒爆出,得面臨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的債務,目前已聘請律師事務所協助重整,並且不排除申請破產保護的方案。

2017-09-07 15:34

歷任閣揆下台多和主子鬧翻 老謝讚林全:下台背影最優雅

歷任閣揆下台多和主子鬧翻 老謝讚林全:下台背影最優雅

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總統蔡英文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內閣改組,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棒。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上任475天,不帶走雲彩,正式離開行政院,大讚林全「他是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從閣揆寶座走下來,下台背影最優雅的行政院長。」

2017-09-06 10:58

iPhone 8「價格爆表」 蘋果內幕大神:3款定價最便宜要3萬

iPhone 8「價格爆表」 蘋果內幕大神:3款定價最便宜要3萬

蘋果新機將在下周發表會上曝光,果粉還是對這個價格議論紛紛,爆料達人Benjamin Geskin在推特曝光iPhone 8最終售價,容量最低的64GB定價為999美元(約新台幣3.03萬元),成為蘋果史上最貴的iPhone。

2017-09-06 08:04

炸雞大比拚!網友最推的10大人氣炸雞店 「胖老爹」才第3名

炸雞大比拚!網友最推的10大人氣炸雞店 「胖老爹」才第3名

炸物酥脆的口感讓台灣人愛不釋手,不過近年來炸雞市場競爭越演越烈,無論是速食業龍頭,或是台式小店崛起,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口袋名單,根據《Daily 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關鍵字引擎分析,找出全台大家都愛吃的10大炸雞店,哪一家才是你的第一名呢?

2017-09-02 08:01

「薪水少、不加薪」狂登員工煩惱Top2 網喊:工作發展也重要

「薪水少、不加薪」狂登員工煩惱Top2 網喊:工作發展也重要

近年台灣經濟低迷、就業環境不佳,無論是老闆或員工都叫苦連天,根據台灣商務平台「老闆VS.員工最擔心的十件事」調查發現,老闆最害怕「景氣變差」,而員工最煩惱這份工作讓自己活不下來,因此「薪水少」排名第一。

2017-09-03 08:08

10年最大改變?外媒爆iPhone 8取消Home鍵 全靠「手勢操作」

10年最大改變?外媒爆iPhone 8取消Home鍵 全靠「手勢操作」

蘋果新一代iPhone預計在9月12日亮相,不過果粉好奇的Home鍵到底有沒有被移除?外媒爆料,iPhone 8可能以手勢操作來取代Home鍵,若此消息為真,將會大大改變蘋果手機使用者的習慣。

2017-09-01 08:04

有降有推!日圓貶近一個月新低 哈日族:0.25快來吧

有降有推!日圓貶近一個月新低 哈日族:0.25快來吧

美國經濟數據亮眼,美元指數彈升,日圓再度走低,貶破110價位,根據台銀最新牌告價格,日圓現金匯價盤中一度走低至0.2755,步步進逼月初的0.2754低點,讓不少哈日族紛紛大喊「趕快跌到0.25吧」!

2017-08-31 11:59

台灣找不到第二人! 謝金河列4點大讚張忠謀的貢獻

台灣找不到第二人! 謝金河列4點大讚張忠謀的貢獻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出席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演講時,針對企業保留盈餘課稅、供電投資環境等議題發表意見,而與會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分享張忠謀全場演講的摘要,且大讚「他對台灣的貢獻,恐怕企業界無人能出其右」。

2017-08-31 10:38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