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金屬」可靠吞噬物質維生 將帶動大量氫能源發展

▲液態金屬會吞噬外界物質產生能量。(圖/翻攝自youtube)

▲液態金屬會吞噬外界物質產生能量。(圖/翻攝自youtube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認為金屬和礦物類一樣,只能稱得上是一種「物」而非生命體,過去大陸中科院、清華大學劉靜團隊就發現,「液態金屬」也會做出類生物的行為,例如吞噬外界顆粒來產生能量。

劉靜投入液態金屬研究已經超過17年,在他眼中液態金屬不僅是一種新的材料更是一種未來新產業的種子,因為在液態金屬吞噬鋁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氫氣;此外,液態金屬能夠去除鋁金屬外表的氧化膜,使得鋁直接和水反應產生氫氣,所以他認為未來若要大量使用氫能源是相當可行的!

根據央視報導,液態金屬價格昂貴,每公斤價值1000多元人民幣,至密度是水的5到6倍,因此它的浮力也很大。但為了讓電視觀眾對液態金屬有一個更真實的感受,劉靜17年來第一次把手放進了液態金屬,去感受它的巨大浮力。

▲液態金屬會吞噬外界物質產生能量。(圖/翻攝自youtube)

▲液態金屬研究新里程碑!

此外,液態金屬除了有吞噬現象之外,劉靜也發現金屬業低部分浸在鹼性溶液,並曝露於空氣中時,液態金屬與空氣的交界面的溶液或出現規律震盪;從實驗觀測來看,就像肺泡一樣,因此也將它命名為呼吸獲能。

劉靜也表示,大功率器件的快速散熱一直是困擾全球科技研發領域的重要障礙之一,甚至因為散熱能力不足,一些極端裝備的研發難以實現,可是液態金屬具有超強的導熱能力,因此,用液態金屬來為大功率器件或裝備傳熱降溫也可催生出巨大的產業空間,「實驗室中現在看到的散熱裝置,下面的銅塊通電後會迅速上升到1000度,但上面的液態金屬冷卻裝置卻能在很短的時間裡,把溫度降低到50度。」

劉靜透露,大功率鐳射有的能達到萬瓦級甚至兆瓦級,這個熱量是非常巨大的,所以相對應的散熱設備體積會非常龐大;除了鐳射,微波、雷達等的熱量都非常可觀,像預警機等裡面的大量散熱的零件「都是非常緊迫的」。因此,他認為,透過液態金屬超強的熱傳遞能力,將可提升中國在超級電腦、大功率衛星部件、大功率通訊基站等前沿領域的研發能力。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