賠200萬到億萬身家 木材監工的散戶人生

圖文/鏡週刊

現年66歲的蘇松泙,自言「比散戶還要散戶」,只有高職學歷,數學鴨蛋、不懂英文、不會電腦,卻創下連賺台股45年的傳奇,更讓他從一個負債200萬元的木材監工,暴賺台股,晉身億萬富翁。

 

有「平民股神」稱號的蘇松泙,這一生只做過2個工作,一是木材監工,二是股市投資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松泙的父親(圖)做木材生意,他高中畢業後也跟著父親做生意,結果負債200萬元,花了11年才還清。(翻攝自臉書)

有小耳症的蘇松泙,只剩左邊耳朵的聽力,念書時,因為聽不清楚上課內容,數學和英文常考零分。台中高農畢業後,他跟著父親做木材生意,長年待在山上當監工,「山上什麼都沒有,只有看到蛇。」

一個人沒事做,他無聊時只好聽收音機、抄股價。剛開始,他每天抄寫重要持股的股價,包括開盤、盤中最高、盤中最低和收盤價、成交量等,「現在內行了,只抄收盤價。」

後來,木材監工這個職業因家裡經營事業不善而落幕,回想當時,蘇松泙說,「當年因參與投資父親的木材生意而負債200萬元,還了11年,結果靠股票賺錢,一覺醒來就賺了200萬元。」從此,蘇松泙搖身一變成為「散戶」。

值得一提的是,台股資歷50年的他,不看基本面、不看技術面、不看籌碼面,靠的是苦功夫:每天抄股價,因此股價的重要轉折都牢記在心裡,而透過這種「傻」方法,他竟能精準預測隔天強勢股,抓住短線獲利機會。

「我就知道它會漲。」抄股價久了,蘇松泙摸索出一種「盤感」,「一家公司要成為市場的主流強勢股,在股價上會露出蛛絲馬跡。」蘇松泙只看股價表現,不管它是傳產、科技、資產,還是金融股,也不必了解他們的基本面、財報、營運狀況或遠景。「強勢股就是漲停板、突破新高的股票,也有些雖沒有漲停,也沒有破新高,但它天天漲、漲不停。」

他打趣說,就像看過三千佳麗,哪個漂亮,一走過就感覺得到,甚至看背影就知道了。以前做功課一整天,現在一天看盤和做功課約6小時,仍能輕鬆駕馭股市,「這是每天努力、累積經驗的成果。」


更多鏡週刊報導
【歐吉桑賺爆台股】股海半世紀 他說:任何時刻都不要用光你口袋的錢
【歐吉桑賺爆台股】追高賣更高 強勢股操作訣竅大公開
【歐吉桑賺爆台股】別小看除權息行情 靠它能賺4個月生活費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養蚵漁村出身 黃有忠賣愛國獎券 連豬哥亮都來問明牌

養蚵漁村出身 黃有忠賣愛國獎券 連豬哥亮都來問明牌

62歲的黃有忠聲若洪鐘,來自嘉義東石的他,自小就在外傘頂洲幫父母養蚵,因父親一句「待在鄉下沒出息」,決定離開漁村闖天下。

2017-09-08 06:37

賴神親臨台南幫大老鄭高輝告別式 獨子說:父親終於正式退休了

賴神親臨台南幫大老鄭高輝告別式 獨子說:父親終於正式退休了

台南幫大老鄭高輝8月14日逝世,享壽85歲,6日在南台科技大學三連堂辦理追思告別儀式,由準閣揆賴清德擔任治喪委員會主委,台南幫各主要企業後代為此也齊聚一堂,其中,鄭高輝的獨子鄭朝元除了追憶父親,也欣慰父親終於可以「正式退休了」 。

2017-09-07 22:26

「神祕地王」林陳海疼兒子 連金控都買給他

「神祕地王」林陳海疼兒子 連金控都買給他

有「神祕地王」稱號,全台最大推案建商、寶佳機構創辦人林陳海,從去年開始不斷出現在金融新聞,過去林陳海多買中小型金融股如台中商銀、台企銀等,從去年開始,林陳海插旗中信金、新光金,又加碼台新金、永豐金,幾乎每場經營權之爭,無役不與,究竟林陳海在想什麼?為什麼要買這些金融股?

2017-09-07 06:51

退休後月領3萬元 3種投資工具試算

退休後月領3萬元 3種投資工具試算

老後照顧費不能單靠保險,最好還要準備一筆現金流,也就是健康時當生活費,不健康時當照顧費,讓老後照顧更面面俱到!

2017-09-02 00:13

郭董說到做到!夏普8K電視全球4地發表 2018年2月在台開賣

郭董說到做到!夏普8K電視全球4地發表 2018年2月在台開賣

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視為擊敗韓國三星的祕密武器,夏普8K電視終於領先各品牌,率先全球發表,這次夏普分別在台北、東京、上海以及柏林4地同步發表,社長戴正吳親自飛往柏林IFA展對歐洲媒體說明,這次選擇台北同時舉辦發表會,也展現夏普想重奪台灣家電龍頭的企圖心。

2017-08-31 23:37

鴻海世代大擴張/相交30年 郭台銘的AI布局大計全看李開復

鴻海世代大擴張/相交30年 郭台銘的AI布局大計全看李開復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邀請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擔任獨立董事,關鍵就是無人車和人工智慧(AI)的布局需要李開復協助,爭取相關的人才和商機。

2017-08-31 06:38

鴻海世代大擴張/不讓戴正吳專美 郭董赴美國投資操盤手盧松青

鴻海世代大擴張/不讓戴正吳專美 郭董赴美國投資操盤手盧松青

鴻海副總裁、鴻騰精密董事長盧松青在密西根州州長施奈德前往深圳鴻海總部招商時,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一起全程作陪,實際上,盧松青不但是鴻海集團的美國通,還是郭董啟動美國投資的操盤手。

2017-08-30 23:38

最牛都更案/中泰花園廣場 地主、建商、住戶全是被害人

最牛都更案/中泰花園廣場 地主、建商、住戶全是被害人

中泰花園廣場社區從40年前動工興建,歷經產權登記糾紛到目前都更案推動,地主、建商及住戶都以被害人自居!

2017-08-30 19:05

最牛都更/中泰花園廣場從興建至今 官司沒停過

最牛都更/中泰花園廣場從興建至今 官司沒停過

1977年起造的中泰花園廣場社區,原始地主林建提供土地,由柏美建設蓋屋,施工中傳出地下室超挖、施和原始設計圖不符等風波,建商因此無法請領使用執照也未辦理保存登記,1979年房屋完工,地主與建商即鬧上法院,2010年寶佳建設林陳海董事長及前監委周哲宇接手啟動都更,卻衍生出逾10件官司,周哲宇還因以假債權逼住戶搬家遭判刑2年半,產權糾紛至今近40年仍無解。

2017-08-29 23:09

最牛都更/永春都更發酵 中泰花園7戶搏翻盤

最牛都更/永春都更發酵 中泰花園7戶搏翻盤

位在台北市文華東方酒店後方,有台北市最精華地段之稱的中泰花園廣場都更案,占地1700坪,開發利益高達300億元,從2010年寶佳建設林陳海等人提出都更案後,便陸續傳出建商製造假債權封屋、拆房及尾隨住戶等文攻武嚇手段迫住戶遷出,如今164戶住戶多已妥協,剩7戶不同意都更案,雖然官司一路輸,正上訴最高法院,適逢最高行政法院7月間判台北市永春都更案不同意戶勝訴定讞,居住正義效應持發酵,讓7戶重燃希望,尋求翻盤。

2017-08-29 17:40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