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改官派 大開民主倒車

▲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於桃園農田水利會召開的北區場,出現眾聲反對局面。(圖/記者楊淑媛攝)

傳聞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會長將改由官派,2016年於桃園農田水利會召開的北區場,出現眾聲反對局面。(圖/記者楊淑媛攝)

文/劉性仁

農田水利會在台灣早期為政府派任,後來修法改為會員投票選舉會長,當時其修改的原因無非是一農田水利會在台灣是:一、是非常重要的組織,主要工作是全台灣水利事業的興辦、農業災害防治,以及其他農業政策或土地開發等事務,為避免成為執政黨勢力的延伸。二、由於它有多樣經費來源,且有會員強制入會的規定,這是為了避免造成黨同伐異情形;三、其事業營運區域往往以一個縣為範圍,綿密組織系統類似農會,一般通常在地方能發揮及帶動公職人員選舉動員,擔心被地方勢力派系所操持,故改由選舉的方式產生會長,由會員產生和一般的協會相同,合情合理且符合民主常態。

然而,去年卻傳出中央要將目前會長直選改為官派,引發部分會員質疑,台灣已是民主國家,連總統都直選了,農田水利會若再走回官派的路子,根本是開民主倒車。當時立法院長蘇嘉全便指出,為落實轉型正義,將修法把目前屬公法人人民團體的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會長由直選改為官派,讓資源全民共享,但此舉一來朝野沒有共識,二來也沒有與民眾基層溝通對話,三來也沒有得到農田水利會會員們的多數支持,故惹來外界非議實屬正常。

首先,從經費的角度來看,農田水利會除了每年有農委會補助會費外,有的水利會更坐擁多筆房舍土地,一年往往可收取到上億租金,而經費的來往去向不透明,當然成為地方選舉請客吃飯及組織動員系統利用的工具,淪為派系樁腳的重要利用工具,因此改由官派當然難以杜絕執政黨綁樁的質疑。

其次,農田水利會人事,倘若由選舉產生,符合一般社團常態,但若改由官派,難以避免會有執政黨「整碗捧去」的情況發生,非但沒有達成「轉型正義」,反而成為違反民主「不公不義」的綁樁 ,形成不公平競爭的情況。

再者,相關法令修改並沒有跟上速度,配套未完全,設想未周全,外界質疑之聲不絕於耳,在這些問題沒有處理完之前,貿然推出恐怕引起反彈,實不可小覷,也不可輕忽所引發的社會反彈,激起中間選民的反感

民進黨要獲得選舉勝利,應當開大門走大路,與其在農田水利會中占上風形成不公平競爭及轉型不正義的情況,改由官派,不符民主常態,因此,即使會長任期即將屆滿,也不應該改由官派。過去鄰里長改由官派的反對之聲殷鑑不遠,農田水利會會長若也要改為官派,民進黨恐難自圓其說,勿忘過去質疑農田水利會由國民黨牢牢掌握,但昨是今非的立場,恐怕只會陷蔡英文總統於不義,並且得到「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批評之聲。民主若是台灣堅定走的一條道路,那麼任何一項違反民主的行為我們都應當反對,期盼民進黨諸公勿忘所堅持的理念,勿做農田水利會會長改由官派的錯誤決定。

好文推薦

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留有餘地

限制退將赴陸 賣台何須本人去

誰是接班人?中共19大前的觀察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國政基金會特約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