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打噴嚏!「閃焰」狂爆觸發地磁暴 中低緯將現極光

▲▼太陽打噴嚏!「閃焰」狂爆觸發地磁暴 中低緯將現極光。(圖/翻攝台北天文館/來源:SDO)

▲太陽打噴嚏!閃焰連4天狂爆發。(圖/翻攝台北天文館/來源:SDO)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最強太陽閃焰噴發!台北天文館發布觀測訊息,指大型黑子出沒,6日晚間爆發強烈閃焰,等級高達X9.3,是12年以來威力最強,導致歐洲等中高緯度地區短波無線電中斷。而這次閃焰也觸發了一個正對地球而來的日冕物質噴發,預估8日抵達地球,可能引起地磁暴,引響發電設施、衛星等,甚至會出現美麗極光景象!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公布照片,指太陽從4日開始已經噴發10多次閃焰,7日噴發2次高強度閃焰,第一次在美東時間上午6時15分,第2次則是上午10時36芬,更是達到巔峰強度;其中6日的2次閃焰,有害輻射雖無法通過大氣層對人類造成影響,但只要足夠強大,將可能干擾GPS通訊及信號傳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陽打噴嚏!「閃焰」狂爆觸發地磁暴 中低緯將現極光。(圖/翻攝台北天文館/來源:SDO)

▲太陽閃焰觸發地磁暴,中低緯地區將現極光。(圖/翻攝台北天文館/來源:SDO)

台北天文館7日也發布觀測資訊,AR 2673黑子群在台北時間6日晚間8時2分爆發強烈閃焰,等級高達X9.3,是自2005年9月7日以來威力最強的太陽閃焰,爆發時所發出的X射線和紫外射線衝擊到地球高層大氣後,造成歐洲、非洲和大西洋地區發生短波無線電訊號中斷的現象。

天文館進一步解釋,最新的SOHO太陽觀測衛星(Solar and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C3日冕儀觀測影像證實這次閃焰爆發也觸發了一個正對地球而來的日冕物質噴發(coronal mass ejection,CME)。大量電漿雲朝地球奔馳而來,估計將在8日抵達,可能引起G2-G3等級的地磁暴,發電設施、衛星控制中心和航空公司需密切注意發展,而極光觀測者在本周可能等到美麗的極光景象。

研究顯示,1859年9月1日至2日的卡林頓事件(Carrington Event),不僅強到在白光波段的太陽投影影像都可記錄到黑子群周邊變亮的現象,同時在全球許多地方都可見極光,可見區域甚至延伸到低磁緯地區,包括古巴,非常罕見;強烈爆發同時引起歐洲和北美洲的電報系統失敗,甚至引起電報機起火、電報塔的架子也發出火花,使歐美地區的通訊中斷了數天之久。

事實上,太陽閃焰是太陽表面最劇烈的一種爆發現象,會在短時間內釋放大量能量,並向外發射大量電磁輻射,就像是太陽打了一個「噴嚏」。若噴嚏正對地球,大量帶電粒子轟擊地球,可能會對地球產生影響。這次發生的X級爆發能量異常強大,所放出的輻射和粒子衝向地球後,和地球磁場和電離層相互作用,可能干擾無線電通訊、GPS導航,除了兩極之外的更低緯度地區可能出現極光,甚至對太空人和衛星安全構成威脅。

▼大型太陽黑子出沒!(圖/中央氣象局)

▲▼太陽打噴嚏!「閃焰」狂爆觸發地磁暴 中低緯將現極光。(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