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讓孩子「早睡早起」一點都不難 誠瑜媽一招連二寶也搞定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晚睡對於現代人來說,已經成為一種習慣。常聽我們父母親一代的長輩說,以前他們吃飽飯、洗好澡後,差不多八點就會準備上床睡覺,十點對他們來說已經算是深夜,真的是時代不同了!

但雖然時代已經不同,但身體的需求還是相同的,特別對於成長中的孩子而言,晚上幾點上床、幾點入睡都是生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睡眠充足的小孩,學習上事半功倍▼             。(圖/記者楊雅琪攝)

▲養成睡眠充足的好習慣,學習力事半功倍。(圖/記者楊雅琪攝)

誠瑜媽咪的兒子誠誠是本屆的小班新生,剛開學時真的很難調整他的睡眠時間,因為以往在家中想幾點睡就幾點睡,導致小孩跟著大人差不多在10點30分之後才會上床睡覺,而開學後每天早上8點40分前要到校,加上我們家離幼稚園車程約20分鐘,所以要比別的小朋友更早起。

習慣晚睡的誠誠一開始很難調整起床時間,我也發現如果誠誠前天比較晚睡的話,隔天早上在沒睡飽的情況下被我挖起來,他的反應與精神狀況都不太好。

睡眠不足的孩子,白天在學校上課容易打瞌睡及恍神;相較於早睡的孩子氣血較高,大腦運行較為暢快,記憶力也好,讀書時總是事半功倍。

另外,睡眠不足對情緒也會產生極大的影響。易怒、浮躁、暴躁等等,都是睡眠不足所產生的負面情緒,而越是睡眠不足,他們的情緒就會越亢奮,甚至出現無法入睡過度壓力反應,所以在小時候給孩子打下一個良好的睡眠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睡眠充足的小孩,學習上事半功倍▼             。(圖/記者楊雅琪攝)

▲良好的睡眠,有助排除負面情緒。(圖/記者楊雅琪攝)

有些家長會反應,孩子就是睡不著,每天在床上吵吵鬧鬧,或是把他帶進去房裡假裝睡著,過一會又跑出來了!

其實,在培育孩子養成睡眠習慣的第一步,是需要家長與同住的家人一同努力的。尤其是幼小的孩子,當他一個人躺在床上,並不會產生睡意,他反而會很關注外面的大人在做甚麼,孩子的好奇心讓他也想參與,就越來越睡不著,最後還是跟大人一起晚睡了!

所以最好的方式,建議家中的所有成員規定一個上床時間,時間一到大家就放下手邊的工作,先陪著孩子入睡,如果真的有非常重要的事情,就只好等孩子睡著後再繼續完成

這幾個禮拜以來,誠瑜媽咪也是規定家中成員必須9點30分就上床睡覺,慢慢地落實之後,不僅誠誠早上7點40分會自動起床,連二寶妹妹也逐漸養成早睡的習慣,兩個小朋友都有受益。相信這段時間度過之後,當孩子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未來上學的日子家長就能輕鬆點了!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