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胎起火燒毀BMW老大五?「失風強行」危機常被忽視

▲國道5號南下27.9公里處雪山隧道內發生火燒車意外,一輛BMW行駛到途中突然起火燃燒,所幸車內4人全數逃出,並且報警。警消趕到現場,先將路段全線封閉,進行搶救,起火原因還有待調查。(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國道5號南下27.9公里處雪山隧道內發生火燒車意外,一輛BMW行駛到途中突然起火燃燒。(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雪山隧道7日凌晨發生火燒車意外,陳姓男大生開著父親的BMW舊款5系列房車,因右後輪爆胎起火,車輛在國道5號南下27.9公里燒毀,所幸無人傷亡,為何只是常見的爆胎,最後卻演變成火燒車,原因可能出在「失風強行」

▲上過太空的老牌輪胎!美國百年BFGoodrich重返台灣車壇。(圖/記者張慶輝攝)

▲輪胎內部透過氣體壓力,將胎體「撐」起來,才能順利滾動。(圖/資料照)

充氣輪胎顧名思義,就是透過氣體壓力「撐」起胎體,讓原本軟趴趴的橡膠能夠順暢滾動,當胎壓不足時,胎體會不斷碾壓變型而產生熱量,加上鋁圈會觸地產生火花,高速公路的車速也不慢,種種因素加起來,都可能會導致起火燃燒。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NEWS車雲》粉絲團

就算沒有起火,在輪胎沒氣的狀態下,抓地力會發生改變,強迫行駛也會把胎壁給徹底輾壞,車輛會更難以控制;遇爆胎時應該放開油門並打方向燈,盡速安全的將車輛滑行至路肩,車速快時千萬不要踩下煞車,以免因抓地力不均而造成失控。

▲國道五號,國五,頭城段,礁溪,頭城,雪隧,雪山隧道,交通,高速公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隧道中遇到火警時,應立即靠兩側停車,將鑰匙留在車上並往行車反方向逃生。(圖/資料照)

目前台灣未規定小客車要加裝滅火器,雖然陳姓男大生開在有消防栓的隧道中,但湊巧遇上水帶破洞,無法自行撲滅火勢,最終只能眼睜睜看著父親的愛車燒毀;如果在長隧道遭遇火警,應立即靠道路兩側停車,並將鑰匙留在車上,然後沿著行車反方向逃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