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億比40億…台大排名輸大陸3校 網友:拿前瞻軌道的錢來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排名直直落,哭訴「沒有錢啊!」(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沒錢萬萬不能」,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7至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台大落到198名、是14年來的新低,連今年7月的亞太區排名都只拿到33名,比起鄰近的香港、新加玻、日本都進入前10名,甚至連上海交大、浙江大學、南京大學都追過台大,台大無奈表示「沒錢能衝什麼排名?」

泰晤士報高教主編菲爾.巴堤(Phil Baty)表示,台灣的大學排名年年下降是個警訊,其他亞洲國家都在攀升,也有高水準的投入跟產出,台灣要趕緊解決招生跟經費的問題;不過台大無奈表示,要打這場仗,真的需要大量經費,5年5百億的頂大經費,台大一年只拿20億,加上其他收入大概一年只有40億,「怎麼外聘優秀老師、優秀研究人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少子化讓經費雪上加霜、人力又不足,低薪問題、年金改革讓人才出走,想聘請國外講師又沒有錢,相較之下,大學排名進步神速的中國中,拿最多經費的北京清華大學一年就有約新台幣226億,「跟砸錢的大國怎麼比?」現在教育部推動的玉山計畫,也不是穩定的經費來源,「激發研究能量的是安定的環境」。

不過網友說,中國的經費、人數、稅收都不是台灣能比的,「台灣人這麼少,大學這麼多,經費當然都只有一點點」;但也有人諷刺,台灣就是會造假貪汙,「看看台大論文集體造假案,誰相信他們拿了經費會做事?」還有網友搞笑表示「不是說蓋軌道是運傻瓜嗎?那就拿製造傻瓜的經費,製造更多的大學生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