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伸/國家沒對不起你 英雄該為自己而戰 

▲世大運遊行。(圖/記者張克銘攝)

 ▲世大運圓滿成功,但卻有選手在網路PO文強調國家欠運動員太多,質疑自己的未來該為誰而戰。(圖/記者張克銘攝)

2017台北世大運中華代表團以地主國身分拿到26金,戰績排名世界第三,舉國歡慶。無論是奪牌選手還是參賽選手,人人都是「台灣英雄」;而那場盛大的「體育英雄」遊行,則讓台灣彷彿回到50年前金龍少棒摘下世界冠軍的年代。

復古、懷舊氛圍令人感動,卻在這無遠弗屆的國際化社會與社群世代,形成突兀氛圍。

用獎牌數量找到國際立足點,用運動榮耀讓全世界看見台灣,這是我們一直以來「刷存在感」自我滿足的方式。媒體如此、民眾如此,官員也是這樣。

其實,一切都很美好!世大運12天圓滿落幕,26面金牌、盛大的遊行、數萬人參與慶典,媒體民眾非常捧場。全世界都看見台灣舉辦台北世大運的能力;過程中,上下齊心讓世大運完美呈現,也展現台灣強大的「人文力量」和「社會總體實力」。雖硬體建設稍弱,但從其他層面來看,台灣都有足夠能力站上國際舞台,展現已開發國家的實力。

唯一讓人遺憾的,就是總有一些選手、教練、團隊不管有沒有奪牌,不論是不是最精英,他們總會在大賽前、比賽中抱怨感嘆:國家對不起我……這種在社群媒體上PO出打點滴照片,不斷強調自己為國家、為榮耀比賽的犧牲付出,未免也太矯情。

因為只要你是代表國家參賽的選手,都會得到政府最多的資源與照顧,但卻還要透過社群哭訴「不知為何而戰」的沮喪,即便仍知道要標註幾個恩人表達感謝之情,但,這太矯情!不管你是職業選手還是學生運動員,在國家榮譽、金錢利益和職業生涯的總體考量下,絕對不能矯情,因為,你很快就會失去最基本的尊重和信任。

每個選手都很努力,每個運動員也都需要克服的訓練之苦、孤寂過程和各種傷病,每個選手都得為榮耀、生涯做出犧牲,但最最重要的是:運動員本該為自己的理想而戰,別一味覺得國家對不起你。這才是最純粹的體育,這才是最真摯的運動員,這也才是最讓人敬畏的選手和國手。

運動員的心態與理想最為重要,無論你是學生運動員還是職業選手,若人人都以自己的利益做為主要考量時,國家的榮耀和獎牌就一點兒都不值錢了。

台灣培養出一些矯情的運動員,而且都還是最頂尖的,因為不頂尖、不能奪牌的運動員根本沒人鳥你,這是不好的運動文化。因為奪牌讓他們變得盲目,利益讓他們產生衝突,獎牌和光環讓他們沈醉麻痺,相形之下,國家的榮譽和對運動最原始的初衷,在他們的心裡究竟還剩下什麼?

2017台北世大運落幕,不要覺得國家對不起你,這是我最想說的一句話。

體壇需要實力,不是名稱,國際體壇更是現實無比,我們得回歸「最純粹的運動本質和信念」,且堅持到底。金牌、奪牌選手並非全部,台灣最需要的,是成熟的運動環境和文化,這才是台灣體壇最需要的DNA;為理想、榮耀和目標而戰,這也才是運動員最美麗動人的精神。

好文推薦

李亦伸/孩子養大就是別人的!陳盈駿將效命大陸CBA

李亦伸/香港籃球爆冷贏中華,日子不遠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李亦伸(圖/李亦伸提供)●李亦伸,資深體育記者、評論員,電視NBA、籃球專業球評,《運動內幕》網站負責人,個人臉書《李亦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