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稅新工具? 140萬大陸人擁有加拿大「10年簽證」

▲▼ 加拿大。(圖/路透社)

▲ 2014年加拿大推出的「10年簽證」已有超過300萬人申請。(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自2014年推出「10年簽證」,至今已經有超過300萬人成功申請,其中約有140萬中國公民。雖然「10年簽證」為加拿大帶來經濟成長,但外國人也可以藉此利用當地稅務漏洞,把大筆資金轉到已入籍的加拿大配偶或子女帳户,再用這筆錢買房地產,達到避稅的目的。

由於加拿大存在稅務漏洞,富裕的外國人(通常會是家庭裡的父親)可以把無限額大筆資金匯到加拿大,並把錢轉給生活在加國的配偶或子女,透過他們在當地大量購買房地產。由於資金擁有者非加國公民,不用向當地政府申報全球收入,所以「轉移財產」時亦不需要向政府繳稅。這種逃稅方式,在華人聚居的大溫哥華地區最為盛行。

同時,這些非加國公民的父親可以「10年簽證」入境加國,在加國長期生活而不需要報稅。他們的家人則在沒有繳稅的情況下,享受加拿大教育、衛生保健等方面的社會福利。

加拿大移民專家認為,「10年簽證」大大地促進了加國的旅遊業成長,僅2016年,中國赴加遊客數量就同比增長了23%。中國遊客每年在加國消費10億美元(約300.39億元台幣),緊隨著英國和美國,成為了加國的第3大遊客來源國。

移民律師山姆·海曼(Sam Hyman)認為,「10年簽證」不但有助於推動加國的旅遊業,也幫助了來加拿大探親人員不必申請永久居留身份就可以長期停留。然而,Hyman 也提出了這種簽證引發的其他問題「有一群人正濫用制度」。

報導指出,加拿大3年前推出的「10年簽證」已有超過300萬人申請成功,當中約140萬人為中國公民,71.6萬人是印度人,巴西人佔了27.3萬、菲律賓14萬、哥倫比亞6.6萬等。持「10年簽證」者可在10年內無限次入境加拿大,每次可在加拿大最長逗留半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