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人滾回去!」北韓氫彈試爆 朝裔日本人遭辱罵:蟑螂

圖文/鏡週刊

北韓氫彈試驗,讓周邊國家大為緊張。在日本,對北韓的負面情緒更加高漲。不過,對長期寄居在日本的朝鮮裔民眾而言,擔心的則是歧視和仇恨朝鮮裔的社會氛圍逐漸成形。

在日本出生長大,母語也是日文,但是46歲的李信惠很清楚,在北韓試爆氫彈後,她的「在日朝鮮人」的身分很快會招來針對她個人的斥罵羞辱。

這位自由撰稿者,自去年的一場官司之後聲名大噪。她控告日本排外的右派團體「在特會」(反對在日本外國人特權市民會的簡稱)網路的歧視言論造成她嚴重精神損害。一審法院判定精神損害罪名成立,「在特會」應賠償精神損失77萬日圓。案件目前仍在上訴中。

「在特會」的前領導人櫻井誠,排外立場鮮明,去年還參加了東京都知事的選舉,他過去多次在街頭和網路上,形容李信惠是「朝鮮死老太婆」(朝鮮ババア)。

2016年7月21日,競選宣傳車上的櫻井誠。這位立場分明的右派份子在東京都知事選舉中取得約十一萬票,在所有候選人中排名第五。(東方IC)

李信惠說:「『在特會』的成員甚至要她滾出日本,回朝鮮去。我明明是出生在這裡。」

如今東北亞危機驟然升溫,為數眾多的日本朝鮮人,擔心自己成為敵對氣氛下的受害者。

據估計,目前在日本大約有六十萬朝鮮裔或韓裔居民。他們多數是二次大戰期間甚至之前從朝鮮半島移居日本的韓國人後代。其中,約十五萬人認同於北韓的金正恩政權。

2016年1月7日,日本東京,北韓宣布氫彈試射後日本警方在「朝總聯」建築外加強警戒。(東方IC)

他們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朝總聯」(全名為「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相當於北韓在日本的官方代理組織)附屬的學校。這些學校的課程遵照北韓官方的教育政策,教室懸掛金氏家族領導人的肖像。

自2002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承認官方綁架日本人的罪行之後,這些學校開始收到仇恨信件和恐嚇電話,學生也受到騷擾。校方因此要求女學生不要穿著傳統的朝鮮民族服裝出入學校。

自十年前北韓開始核試爆,以及金正恩加速北韓長程導彈發展,仇視朝鮮社群的氣氛更加升高。在東京大阪等大城市,「在特會」這類的排外組織出現在朝鮮裔民眾聚居的地區。他們用「蟑螂」等不雅字眼辱罵朝鮮裔居民,甚至要他們「去死」、「滾回去」。

大阪經濟法科大學的客座研究員Yasuko Morooka說,政治局勢的惡化讓朝鮮一民眾都很緊張,尤其是這些學生們的父母。她認為日本政府的做法也助長了對北韓飛彈的焦慮,創造了「 排朝仇朝是可接受的」的社會氣氛。她說:「北韓被視為敵人,所以引申來說,朝鮮裔日本人也成了敵人。」

自日本去年立法對仇恨言論採取遏阻行動後,街頭公開示威人數明顯減少,不過更多仇恨言論在網路流竄。「在日本朝鮮人人權協會」的金優綺說:「最近我一天到晚都可以看到仇恨的留言。」

上個月,南韓首爾市公車在五部公車上設置了代表慰安婦的少女雕像,金優綺在臉書上表達支持,結果招來各種辱罵的留言。

2017年8月14日,首爾市公車裝設慰安婦的少女像,紀念全球慰安婦日。(東方IC)

許多朝鮮裔的住民擔心自己身分招來歧視,日常生活中都用日本的姓名。這些一出生就在日本的年輕人,對國家充滿矛盾感受。有些家庭雖來自北韓地區,但是仍選擇拿南韓護照,因為他們知道如果持北韓護照,將面對更多歧視和差別待遇。

在大阪韓裔民眾聚居的鶴橋地區,幾乎沒有人公開談論金正恩,或是飛彈試射對當地北韓僑民的衝擊。公開批評北韓的領導階層似乎仍屬禁忌。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不按照過去市長慣例在9月1日紀念關東大地震的儀式中,致送韓裔罹難者的悼念文,似乎可看出社會氛圍的改變。

2017年9月1日,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身穿工作服出席防災演練,紀念1923年發生的關東大地震。(東方IC)

這場發生在1923年的大地震,災後有謠傳當地的朝鮮人趁亂暴動、在水中下毒,以致大批韓國和中國住民事後遭虐殺,追悼朝鮮罹難者也成了關東大地震紀念儀式的一環。

李信惠認為社會氣氛正在倒退,日本的朝鮮裔情況更加艱困。她說:「感覺日本如今好像向在走回頭路,回到人權不受重視的時代,而政府並不在乎。」

參考資料:

"Cockroaches" and "old hags": hounding of the North Korea diaspora in Japan(Guardian)


更多鏡週刊報導
北韓第六度核試爆 威力為迄今最強大
這回不同了 日本民眾清晨被北韓空襲警報喚醒 南韓投擲八枚炸彈示警
試爆撞期金磚峰會 北韓舞劍 非為川普 這回對準北京而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