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女兒帶兩個娃...她累出憂鬱症! 專家:孩子盡量自己帶

▲▼嬰兒、孩子、老婦、婦人。(圖/CFP)

▲嬰兒示意圖。(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生了孩子沒空帶怎麼辦?不少年輕人都選擇給父母帶。不過,大陸湖北武漢有一名63歲婦人3年連帶2個孩子,因為壓力太大暴瘦,甚至過度焦慮而患上了憂鬱症。對此,有專家表示,「自己的孩子自己帶」,養育孩子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責任。

根據《武漢晨報》報導,這名婦人李阿姨來自山東,退休後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充實而輕鬆,白天在老年大學上課,晚上去跳廣場舞,周末就和老朋友約著出去旅遊,但4年前,大學畢業後留在武漢工作的獨生女生了孩子,她就經常去武漢小住,和親家母輪流帶孩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大寶上了幼兒園,李阿姨原本以為可以喘口氣了,結果女兒又懷上了第二胎。女兒表示,以後兩個孩子忙不過來,爺爺奶奶就專門管大寶,二寶就交給外婆來帶。雖然每次在武漢住不慣,李阿姨還是答應了。

兒童,幼兒,孩子。(圖/CFP)

▲兒童示意圖。(圖/CFP)

二寶3個月大時,女兒上班了。一個人既要照顧小孩,又要忙家務,李阿姨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來。孫子晚上跟著她睡,經常是她剛睡著就被孩子鬧醒,她晚上也不敢睡得太沉

時間一長,李阿姨開始整夜睡不著覺,吃東西沒胃口,經常頭暈心悸,2、3個月下來瘦了超過5公斤。女兒帶著她做遍了檢查都沒有發現問題,後來在朋友的建議下找到了武漢市心理醫院。睡眠治療中心主任張昌勇詳細問診後,診斷李阿姨為中度憂鬱。

▲日本,老人,高齡化,厭老,醫療。(圖/視覺中國CFP)

▲老人示意圖。(圖/CFP)

「現在帶孫輩真累,生怕有個閃失。」李阿姨忍不住跟張昌勇抱怨,最怕就是孩子生病,會被女兒女婿埋怨。更讓她難受的是,經常會因為養育問題跟女婿起爭執

報導引述市精神衛生中心老年病科主任馮少慧說,帶孩子是個辛苦的工作,睡眠很難得到保證,責任重大,容易因焦慮導致失眠。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博導王高華教授則表示,「自己的孩子自己帶」,養育孩子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責任,應該年輕人是主角,老人偶爾幫忙,「雙方角色定位清楚了,老人的壓力自然就小了。」

▲▼褓母,家教,教育,教學,小孩。(圖/CFP)

▲教育示意圖。(圖/CFP)

隔代撫養的孩子有相當比例存在個性缺陷和社會適應能力欠缺。」武漢大學特聘教授、青少年教育專家尹鄧安教授指出,老人對於孩子的生理保育多於培養教育,使孩子形成了驕橫、任性的性格,長久下來,被溺愛長大的孩子對父母的管教抵抗並與產生疏遠感

此事在網上引發討論,網友看法不一。「晚上也跟外婆睡?要這媽來幹嗎?」「我家沒人帶,也不想麻煩其他人,請保姆帶,沒辦法,雖然不放心,但是讓我們省心,父母沒有幫你帶小孩的義務,我們卻有照顧父母的責任。」「這個女兒真的內心沒有愧疚嗎?只管生不管養,還要二胎幹嘛?養孩子都不容易,一點苦不想吃,還想學別人要二胎?」「所以那些催生的長輩為什麽要催生呢?」「被催婚的趕緊拿這新聞給老媽看!」「現在年輕人也不容易,不是不想帶孩子,而是現實壓力大沒辦法。」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影音推薦】鬼壓床有解!竟是「睡眠癱瘓症」作怪...8類族群容易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