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不是病?他強忍...腫成包子臉流膿 下頜骨爛成蜂窩

牙齒,牙周病,X光。(圖/達志/示意圖)

▲牙齒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家都聽過「牙痛不是病」這句話,但有一名男子強忍牙痛,直到腫成包子臉,皮膚潰爛流膿才去醫院,結果一檢查嚇了一跳,因為下頜骨大面積被「腐蝕」掉,爛成一個個窟窿。

上述事件發生於大陸湖北武漢,根據當地媒體《湖北日報》報導,這名31歲男子李明(化名)從小就愛吃甜食、喝飲料,年紀輕輕的牙齒就壞掉好幾顆,一吃冷熱酸甜的就牙疼。半年前,他在工地幹活時牙疼再次發作,在他看來牙疼是小事,所以他強忍著疼痛沒去醫院,沒過多久,他又覺得牙不疼了,以為好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糖果工廠徵糖果試吃員。(圖/達志/示意圖)

▲吃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不過,3個月前,李明又莫名其妙出現牙齦腫痛,左臉也跟著腫了起來,以為是工作太累上火引起的,並沒有太在意。誰知道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他左臉頰腫得像包子,還不斷有膿液流出。看著自己的臉幾近毀容,他這才慌了,趕緊到武漢市中心醫院口腔科就診。

口腔CT檢查顯示,李明左側下頜骨有大片骨質已經被破壞,最終診斷為下頜骨骨髓炎、面頰部瘻,不得不住院手術治療。隨後,口腔科專家及時為他進行了切開引流,將膿液排出,感染控制後刮除下頜骨大面積壞死的骨組織,將爛牙一併拔除。

手術後,李明左側的下頜骨變得更加薄弱,今後要避免該部位受到外力的撞擊,否則很容易受傷骨折。李明後悔不已,沒想到自己沒在意的小毛病,竟然拖成大問題。

牙醫、看牙、假牙、智齒。(圖/達志/示意圖)

▲牙醫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如果患者早點來醫院,感染的情况就不會如此嚴重。」口腔科主任程志剛指出,不少人認為「牙痛不是病」,忍忍就過去了,但當人體抵抗力降低時,由於治療不及時引起的口腔間隙感染是十分危險的,細菌會順著牙髓或牙周間隙侵犯頜骨,形成下頜骨骨髓炎,甚至全身性的感染,嚴重者出現腦膿腫、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危及生命。

專家提醒,牙痛也是病,引起牙痛的常見疾病有牙周炎、牙髓炎、牙齦炎、齲齒等,一旦出現牙痛,千萬別強忍疼痛,應及早到醫院處理,不要在家隨意用藥,以免延誤病情造成嚴重後果。

蛀牙小心齒源性蜂窩性組織炎。(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蛀牙示意圖。(資料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事實上,台灣也有過類似案例,南投一名65歲婦人罹患牙周病一年多,不時會出現牙齦腫且流膿,但因為害怕看牙醫,所以很少就醫,後來因為左臉頰浮腫疼痛、下巴皮膚感覺麻痺,才經診所轉介到衛生署豐原醫院牙科部就診,經抽血及X光檢查,確認是感染了急性骨髓炎。

牙科郭佳瑋醫師指出,骨髓炎是一種骨髓發炎的病症,容易侵犯下巴骨,病因常常是牙齒的細菌感染,例如牙髓根尖發炎、牙冠周圍炎、牙周病、拔牙或骨折外傷等。

根據統計,成年人之中約90%以上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其中約50%需要進一步的牙周進階治療。郭佳瑋說,常見的牙周病症狀包括牙齦紅腫與膿包、刷牙時牙齦出血並沾染在牙刷表面、口臭、牙齒有搖晃症狀、牙齦萎縮並且牙根對冰冷熱酸等敏感、牙齦有悶悶的痛覺、咀嚼無力等,而牙周病與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也有密切關係,因為牙周病的細菌可以侵犯血管及心臟的管壁並引起腦中風和風濕性心臟病,而嚴重的牙周病也會導致糖尿病控制不穩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