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有體驗才有成長!建立自信心 孩子需要的是「被認可」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恩恩是個四歲多的中班孩子,很多事情開始學習自主,最近媽媽讓恩恩學著自己洗頭、洗澡。洗頭時,媽媽將洗髮精抹在恩恩頭上,讓他自己學習搓出泡泡,當泡沫沾到恩恩臉上,媽媽就迅速拿毛巾幫他擦掉。

有一天,恩恩央求媽咪不要幫他了,如果泡泡沾到臉上,讓他自己擦就好,但是媽咪擔心恩恩會將泡泡沾到眼睛,還是堅持替孩子抹去臉上的泡沫,這時恩恩氣到不行地哭喊:「我自己的事我自己做」,最後就在一陣混亂中,媽咪隨手拿起蓮蓬頭迅速將孩子的頭沖乾淨。

洗好澡之後,恩恩邊生氣邊哭的說:「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做,我又不是小孩子我不需要你幫我弄,你快道歉…你快道歉…。」這時,恩恩媽媽似乎有點明白恩恩的小憤怒了。

▲有體驗才有成長,讓孩子嘗試自己完成事物,那種成就感超乎任何一切▼             。(圖/PAKUTAS翻攝自網路)
▲有體驗才有成長,讓孩子嘗試自己完成事物,那種成就感超乎任何一切。(圖為示意照/翻攝自PAKUTAS網路)

這樣的生活情境是否也經常在我們周圍發生呢?孩子想要嘗試自己完成某事,但為人父母的擔心,無意間抹殺了孩子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其實有時候不是孩子不會,而是我們包攬太多,反而會將自己弄得很疲憊

根據德國心理學家埃里克森的『新精神分析的人格理論』,孩子從一歲起就會形成關於自我的觀念,三歲就會進入自尊期,開始尋找自我價值。而在這個階段,父母對孩子的過度幫助,容易讓他們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從而產生挫敗感。

其實,孩子需要的是被需要和被肯定的感覺,而這種感覺來自於獨力完成一件能力所及的事情,或是伸出援手為他人提供幫助。沒有體驗,就不會成長,孩子的能力遠遠超乎我們所想像,在確保安全的情境之下,放手讓孩子學習些生活中的事物,其實就是一種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的方式。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