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沒哭著找我好失落! 該放手時刻請鬆手:別延後小孩長大時間

▲該放手的時刻,請鬆開你的手。(圖/賴蒔緣提供)
▲該放手的時刻,請鬆開你的手。(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賴蒔緣提供)

文/賴蒔緣


甫開學,幼兒園的失控場面在所難免,特別是有典型分離焦慮症的小孩,或平常愛以哭鬧來表達情緒的小寶貝,老師是無法馬上進入正常教學的;如果再遇上自身調適不良的家長,所出現的狀況就會讓教學現場更加混亂。

到了中午用餐時間,老師連哄帶騙的餵完餐飯,由一位老師帶領小朋友到外頭散散步,一位老師留在教室清理現場,準備讓小朋友午休。此時,有位家長來到教室前,一邊往裏頭探望,一邊詢問手上還抱著淚流滿面的小女生的老師。

媽媽:「老師,我是駿翰的媽媽,怎麼沒看到我兒子?」
老師:「美莉老師帶他們出去散步囉!」
媽媽:「我兒子還好嗎?有沒有哭鬧?看你手上的這一個哭成這樣,我好擔心。」
老師:「放心啦,俊翰適應得很好,很快的跟小朋友玩在一起,上課也很注意聽老師說話,沒問題。」
媽媽:「唉,他很好,我就不好啦!是我很想他,而且他沒有哭著找我,我反而有失落感!
呵呵,當老師的聽到這樣,也只能同理心的傻笑,再寬慰幾句!

當老師幫小孩們擦淨汗水,準備安撫小小孩午睡,這位小女生依舊淚水鼻涕滿面,哭鬧不止。老師只好先將她抱離教室,以免影響其他小孩,到了行政室,大家幫忙哄騙與安撫,終於快睡著的她,雖然啜泣但已安定不少,正當大家鬆一口氣時,悲慘的狀況發生了,因為她望著走廊閃過的人影,放聲大哭,更且激動與淒厲,原來她的母親與另二位家人在門口快閃了一下。啊!老師的愛心與耐心此刻起,會開始接受挑戰,其他師生的午休權益也接受檢視,所有的安撫策略必須重來,但更加困難與無效益!

親愛的家長,無論您送寶貝來就讀的原因,是想讓她提早學習,或是家中大人都必須上班,無法有適當的照顧者,都請您相信教育工作者的專業,俗話常說: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真的有老師應付不來的狀況,一定會通知家長前來協助,所以當老師嘗試各種方法與您寶貝磨合的時期,請家長要寬心等待他們的默契產生,這樣也才不枉您送寶貝來就讀的初衷,不是嗎?

建議有空的家長,若一時不能全然放手,或是小孩無法長時間與父母分離的情形,可以漸進式的方式來練習,比如選擇讀半天,或與小孩約定提前來接她,千萬不要有偷偷探視的狀況,那樣只會延後小孩長大的時間,親愛的家長,該放手的時刻,請鬆開你的手。

★賴蒔緣,自由寫作者,擁有3名子女、3名內外孫,因為嫁給姓林的老公,所以在臉書開了一家「林組」嬤安親班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