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反腐迎高潮? 房峰輝、吳勝利等傳都落馬

▲▼原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驚傳落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大前夕,驚傳再有解放軍高層落馬消息。香港《星島日報》1日消息,剛被免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房峰輝,以及被免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的張陽,因涉嫌嚴重違紀,雙雙接受軍紀委調查;同日,日本《共同社》也指出,中國海軍前司令員吳勝利因涉嫌違紀遭調查。

鑒於房峰輝、張陽、吳勝利現職均為中共軍委委員,成為首次有現職中央軍委委員被調查,而先前下馬的2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都是退休之後才受查。據了解,軍委委員參與解放軍的最高決策,地位接近國家領導人,房峰輝是郭伯雄的老鄉兼舊部,張陽則是徐才厚的嫡系,此次是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下令調查,將「全面徹底肅清郭徐流毒」推向高潮。

港媒指出,據兩個獨立消息透露,房峰輝是在上周被免職之後接受調查,「他的秘書也進去了!」另一名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的張陽也被免職,接受調查,由原海軍政委苗華出掌中央軍委政工部。此外,已經退休的原中央軍委政工部副主任杜恆岩上將,也正接受調查。

▼原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港媒傳出原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因涉嫌嚴重違紀遭到調查。(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現年66歲的房峰輝過去長期在新疆軍區任職,後來轉任蘭州軍區第21集團軍(駐陝西寶雞)副軍長、軍長,成為時任蘭州軍區司令員郭伯雄的愛將。在郭的提攜下步步高升,2003年底擔任廣州軍區任參謀長,2007年升任北京軍區司令員,並出任中國國慶60周年閱兵總指揮一職。十八大前夕,房峰輝擔任解放軍總參謀長,軍改之後改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另一位落馬的張陽則被廣泛視為徐才厚的嫡系,長期在廣州軍區從事政治工作,曾任四十二集團軍政治部主任、政委、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2007年擔任廣州軍區政治委員,十八大前夕擔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後來改任軍委政工部主任。而正接受調查杜恆岩也是徐才厚的大連老鄉兼舊部,曾任濟南軍區政委。

▼習近平反腐處理最高軍官,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涉貪開除黨籍。(圖/CFP)

習近平反腐處理最高軍官,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涉貪開除黨籍。(圖/CFP)

在今年1月卸下解放軍海軍司令的吳勝利,據傳早在2015年就被傳出涉嫌違紀。當時有消息傳出,軍紀委巡視組進駐海軍大院,帶走海軍副司令田中、杜景臣等將領,而胡耀邦女婿、海軍原政委劉曉江實名舉報時任海軍司令員的吳勝利涉嫌貪腐,不過這一消息在當時隨即遭到中共嚴正反駁。

儘管涉嫌違紀,但吳勝利在任職海軍司令員期間,讓人留下深刻印象。2008年他主導了中國海軍亞丁灣反海盜護航行動,2009年擔任海軍閱兵式總指揮,也曾2次坐鎮海軍大演習。近期最讓大陸媒體津津樂道的就是吳勝利曾親自為「中國電磁彈射之父」的馬偉明打傘,顯示他非常惜才。

▼時任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進行視察時,為電磁彈射專家馬偉明打傘。(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時任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進行視察時,為電磁彈射專家馬偉明打傘。(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