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逾150萬人有情緒困擾 調查:四成曾認真想過自殺

現代人因壓力無法紓解,易引發憂鬱症。(圖/達志/示意圖)

▲根據調查發現,台灣6.5%國人有情緒困擾(約153.1萬人),其中高達41.3%「曾認真想自殺」。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自殺是全球性的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有80萬以上的人死於自殺,還有更多的人企圖自殺。透過心情溫度計((BSRS-5)檢測,有6.5%國人有情緒困擾(約153.1萬人),其中高達41.3%「曾認真想自殺」。

政府於94年成立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推動全國自殺防治,將邁入第十三年,期間台灣的自殺死亡率雖於99年首度退出國人十大死因,但民國105年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6.0人(男性21.8人、女性10.2人),與104年(15.7人)相較之下仍上升1.9%,因此仍須努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李明濱主任表示,針對全國15歲以上,總計共2098人,進行106年「民眾之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顯示,有59.2%的人「認為自己對自殺防治可以幫上忙」,但仍有56.9%民眾認為「自殺身亡的人在生前不會說出他們想要自殺」、62.3%民眾抱持著「說出自己想自殺的人並非真的想死,只是在發洩而已」的迷思。

而透過BSRS-5也發現,6.5%國人有情緒困擾,其中高達41.3%「曾認真想自殺」、15.9%「近一年曾認真想自殺」、8.1%「近一個月曾認真想自殺」、11.4%「現在會想著未來要自殺」、10.9%「曾有自殺行為」、2.1%「近一年曾有自殺行為」。

值得注意的是,有自殺想法民眾當下僅17.3%會尋求協助,其中以求助「親朋好友」居多(9.1%),其次是「心理諮商輔導專線或機構」(4.0%)。而遇到親朋好友向其透露過自殺念頭時,有53.8%表示會和對方談一談他對自殺想法,34.5%會轉移話題。

每年的9月10日為國際自殺防治協會(IASP)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推動的「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主題為「關鍵一刻,扭轉一生」。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龍佛衛表示,自殺防治是長期連續的工作,絕不能掉以輕心,雖多數民眾自認對自殺防治幫得上忙,但仍有些許民眾不清楚自殺防治相關資源,建議善用電視或網路媒體加強宣傳與「自殺防治守門人」等相關資訊。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