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毅想用「大麻」治妞妞 醫舉「猩猩實驗」態度保留

▲▼腦癌倒下!9歲女兒笑剃光頭「我會好起來」…劉士毅賣房籌錢。(圖/劉士毅提供)

▲腦癌倒下!9歲女兒笑剃光頭「我會好起來」…劉士毅賣房籌錢。(圖/劉士毅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世大運空中飛人推手劉士毅的9歲女兒妞妞,日前確診罹患腦癌「星狀細胞瘤」,5~7公分的腫瘤壓在腦幹處,難以靠手術切除,劉士毅與太太將希望寄託在國外的「大麻治療」,甚至揚言賣掉汐止房產,為愛女爭取一線生機。對於劉士毅斷然放棄傳統療法的決定,醫師抱持保留的態度。台灣腦科權威、林口長庚外科部副主任魏國珍更提到,另類療法無跡可循,恐讓病患暴露於風險之中。

劉士毅日前在臉書轉貼「Republic of Taiwan legalize Medical cannabis(支持台灣國醫療大麻合法化)」貼文,內容提到美國癌症協會早就發現大麻可以減緩乳癌、腦癌、肺癌腫瘤的生長,殺死癌細胞。據了解,大麻療法一期就要價10萬美金(約新台幣300萬元),非一般人所能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世大運空中飛人推手劉士毅,開幕夜發現8歲女兒罹腦癌淚崩。(圖/記者宋良義攝)

▲世大運空中飛人推手劉士毅,開幕夜發現8歲女兒罹腦癌淚崩。(圖/記者宋良義攝)

魏國珍提到,星狀腦細胞瘤的治療,除了手術切除外,還有放射線、質子、標靶藥物及化療等傳統療法。放射線是透過輻射對腫瘤進行灼燒,質子治療原理亦同,但可以減少在腦幹的副作用。若上述方法皆無效,健保還有給付部分標靶藥物,抑制血管增生延緩腫瘤生長。他建議,患者可先從傳統療法著手,若真的無效,再尋求另類療法。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也提到,目前沒有研究顯示大麻可殺死癌細胞,僅有開刀、化療、放療證實有效。他表示,摘除腦瘤就像從豆腐裡拿東西,「要切掉很困難」。另一新興療法為利用尿萃取素將星狀細胞誘導分化成良性的腦細胞,但在台灣尚不合法。

▲▼腦癌倒下!9歲女兒笑剃光頭「我會好起來」…劉士毅賣房籌錢。(圖/劉士毅提供)

▲劉士毅妻子與女兒妞妞。

對於劉士毅想採取的大麻療法,賴基銘表示,國外曾做過研究,大量大麻在體外實驗,要殺死癌細胞並不困難,但並沒有任何文獻顯示能運用在動物與人體上。過去有一項抗病毒的藥物,在猩猩實驗上沒有問題 ,但一進到人體實驗,卻鬧出多條人命,實驗也緊急終止。

「即使在最接近人體的物種上成功,對人體也有風險。」賴基銘提到,若有患者想嘗試大麻療法,他會先看大麻的研究成果為何?有沒有做到動物實驗,或者進入初級性的人體試驗,才會提供患者意見,對該療法持保留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