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就能多休6天假! 日本企業要員工別浪費上班時間

▲▼ 日本PIALA公司公布了一項新制度,讓不抽菸的員工享有一年多6天的有薪假。(圖/路透社)

▲ 日本PIALA公司公布了一項新制度,讓不抽菸的員工享有一年多6天的有薪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日本一間市調公司PIALA公布,從今年9月開始,不抽菸的員工每年可享有額外6天的有薪假。這項新制度叫作「SUMO休」,目的是為了提高員工的身體狀況管理意識,同時消除一些吸煙者和不吸煙者白天工作中的工時不平等。新制度的負責人表示,「給非抽菸員工獎勵,比要求抽菸員工禁菸更有效。其實已經有員工因為這個制度而決定戒菸,他們理性分析後發現,戒菸可以更健康、更省錢,現在還有更多假期。」

▼ 「SUMO休」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員工的身體狀況管理意識,同時消除一些吸煙者和不吸煙者白天工作中的工時不平等。(圖/翻攝自PIALA公司官網)

▲▼ 日本PIALA公司公布了一項新制度,讓不抽菸的員工享有一年多6天的有薪假。(圖/翻攝自PIALA公司官網)

根據日本j-cast news報導,該公司的抽菸文化相當盛行,吸菸者佔全員工的70%以上。許多員工先前向公司反應,吸菸者經常在固定休息以外的時間離開崗位去抽菸,但他們的薪資卻與非吸菸者一樣。由於大樓全面禁菸,員工想抽菸就必須到戶外,來回一次就花上20分鐘。公司調查發現,抽菸員工平均一天花40分鐘到戶外吸菸區,一個月就差不多等於1天了。因此,該公司決定給不抽菸的員工更多假期,解決工時不平等的問題,也鼓勵員工戒菸、「別浪費時間在吸菸」。

若一個月差不多等於1天,為何不給予員工一年12天的假期呢?PIALA公司表示,「因為一年若多12天假期會影響到工作,所以採取一半(每月0.5天)。」員工申請「SUMO休」的方法採用自行申報制,若發現員工假申報,就會予以懲處。適用此制度的員工必須是全職人員、是非吸煙者、進入公司超過6個月、過去一年不受紀律處分。

▼ PIALA公司調查發現,抽菸員工平均一天花40分鐘到戶外吸菸區,一個月就差不多等於1天了。(圖/路透社)

▲▼ 日本PIALA公司公布了一項新制度,讓不抽菸的員工享有一年多6天的有薪假。(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