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中風救治,比大腸癌還要棘手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圖/退休好幸福

「腸中風救治,比大腸癌還要棘手」,是許多臨床醫師的心聲。

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葉惠中表示,如同腦中風一樣,腸中風是腸道的血管發生血栓與血液受阻,造成缺血性的腸壞死。簡單來說,就是腸子無法得到氧氣和營養而壞死,只是病徵是由腸子反應而出,屬於全身性的血管病變。若沒有第一時間進行急救,將引發致命危機。

腸中風的位置分為上腸系膜動脈與下腸系膜動脈。前者是將血液供給小腸的動帶,因管徑較小容易堵住,或是產生血栓卡住動脈的源頭,使小腸壞死面積大,疼痛的部位靠近肚臍周圍;後者位置靠近大腸,若血管堵住,會促成大腸裡面黏膜壞死,症狀多以下腹痛、血便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易早期發現
葉惠中醫師解釋,由於腸中風多半發生於年長者,或有其他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有些人甚至是長年臥床,無法言語表達不適,加上症狀多以腹痛、血便呈現,讓腸中風早期並不容易發現。

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通常是原本都好好的,腹部突然來了一陣劇烈的疼痛,需要到緊急送醫的程度。葉惠中醫師提醒,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各種三高、糖尿病患者更是隨著年紀相繼出現,因此當上述族群有相關症狀時,建議先於門診時請醫師進一步檢查,預防腸中風發生。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這樣吃,有效預防大腸癌

吃素、無病史,還會得大腸癌?

吃燒烤,不得癌症的5個方法

勤練5功,癌症不上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