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吃柚子可減肥」迷思...一顆500大卡吃了只會更胖!

▲直覺式顯圖。(圖/翻攝自pixabay)

▲吃柚子能否達到減肥功效,要視吃多少而定。(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多吃柚子能減肥?當心不瘦反暴肥!網路上遍布「柚子減肥法」訊息,事實上真的有效嗎?讓中醫師告訴你!

柚子一名最早出現在《列子》中,而《本草綱目》則將之稱作「香欒」、「朱欒」,至於我們現在俗稱的文旦,首見於《閩產錄異》中。柚子屬寒性水果,滋味甘酸,果肉富含維生素B1、B2、C、P,其中,它的維生素C不僅是柑橘類之冠,更是稱霸百果,抗氧化程度佳,能幫助膠原蛋白形成,亦可強化微血管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減肥效果,世峰中醫診所院長陳世峰提及,在中醫裡有分補、瀉兩種效用,而柚子屬「寓瀉於補」,也就兼具清瀉及補充津液功效。瀉的部分,柚子能幫助清理宿便,其大量水份可潤腸,達到緩瀉功效,而它的高水分亦能預防脫水,適合輕度便秘症況時攝取;補的部分,同樣因為柚子水分含量高,食用後可滋胃的陰,也就是補充身體構造所需水分和養分,讓津液(指身體中各種生理水液)更加充沛

陳世峰特別說明,很多民眾只看到柚子可以幫助排便的功效,而誤以為多吃柚子就能減肥,忽略了柚子本身是高鉀水果,糖分、水分含量高,吃多反而會導致肥胖;若民眾真想靠柚子塑身,中醫師建議每日攝取兩、三片去除多餘的脂肪即可,短期來看是有減重作用的,若誤食一整顆,熱量絕對超過500大卡,非但不會瘦,迎面而來是更多的肥肉。

至於柚子其他功效,陳世峰院長表示其豐富膳食纖維可以解油膩中陽暑時亦可藉柚子糖分和水分及微量元素來補充體力。不過他也特別叮嚀民眾,因為柚子屬寒性水果,又是高熱量食物,糖尿病腎臟疾病者應酌量食用,脾虛胃弱氣虛貧血者,也不宜過量攝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