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柯文哲的連任之路 藍綠迄今攔不住

▲▼世大運聖火,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的「表演政治」儼然已成個人特質,更是一種代表符號,一種屬於自己的價值。(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連任之路,經過世大運之後,應該可以說基本已朝穩定看好之路發展。他本來就是個「很會表演」的政治人物,「素人形象」在他的團隊包裝下,變成一套套進可以攻的精彩演出,退又可以守的自圓其說戰略。

某種程度上,柯P很像前輩阿扁市長,需要的時候隨時樂於包裝自己,哪怕變裝、哪怕貼面膜!但柯文哲卻進化得更加靈巧。他有亞斯伯格症,在衝過頭的演出時,可以巧妙的被解釋成:「啊~那是因為他不能控制自己嘛!」因而可以淡化,可以被原諒。

若說阿扁市長的演出是鏡頭前的樂於配合,腳本精彩,那柯P市長的魔法則是凹凸鏡裡的內外交錯,渾然天成。

必須說,到目前為止,藍營的先後兩位台北市長馬英九與郝龍斌,在這方面就太正派、太典型,不僅遠遠不如阿扁,更是遜於柯P。至於目前檯面上想競爭台北市長大位的人選,專業或有之、財力或有之、形象或有之,但說實在的,並無一人在「表演政治」這一塊,足堪與柯文哲相提並論。

藍營困境如此,綠營何嘗不是?也難怪藍營焦慮,綠營束手無策。

而這,也是柯文哲之所以老神在在,靜觀其變的原因所在。柯文哲既有主場優勢,又掌握了隨時穿梭凹凸鏡演出的能量,他能遙遙領先所有藍綠角逐者,不是沒有倚恃的!「王八蛋」風波同樣要在這種邏輯下去理解,才得以解釋何以柯文哲並不畏懼這種粗言風波。

提醒一下各位看戲的觀眾,還記得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代言悠遊卡引發的爭議嗎?雖然犧牲了柯文哲的愛將戴季全,不過若從網路效益來衡量的話,柯文哲未必是輸家。因為,此舉討好了本來就不認為「政治應該如何如何」規範的新世代族群,他們只會以「柯P很敢」而興奮不已!

▲柯文哲獨有的政治形象與語言從陷入瓶頸的藍綠兩黨間脫穎而出,也讓連任之路迄今未見攔路虎。

換言之,柯P成為一種符號,一種價值。用柯文哲自己的說法,他代表了「白色力量」、「進步價值」。但我們若深入觀察他借力使力的邏輯,不難發現他是借用了綠營的進步觀,壓迫了藍營的蜀中無大將,而又挑起了新世代要有代言人的熱切期待。用網路的術語來看,他很猛、很敢、很衝、很直率、很白目,很不一樣於傳統藍綠的政治語言。他是一個不一樣的政治人物,這樣就很夠了。

柯文哲如此吃定藍綠,必須承認這相當程度是台北市的格局,以及藍綠談政治的方式的確都走到了瓶頸。而台北市的格局,又跟其他新的直轄市不同。台北市的發展,已到了高原期,除非大破大立,否則很難再有大格局的突破。相較於其他5都,特別是中部、南部,個個以趕上、超越台北為目標,任何明顯的變化都容易激發在地的驕傲感,尤以陳菊市長主政的高雄市最為明顯,賴清德執政的台南市亦緊追在後。

事實上對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而言,市民的大幸福,就是從普通躍進到很好。台北市則不然。首善之區的榮耀獨享多年,一向「重北輕南」的規格被翻轉成表面講「南北均衡」,實際卻資源重分配至中台灣、南台灣的直轄市。然而,在整體資源有限的前提之下,台北城的更上層樓,事實上已是不可能。發展的藍圖只能局部、細碎的求變化,小確幸的發展模式,從陳水扁到馬英九到郝龍斌,前後20年幾乎定了型。而小確幸的視野,只會給浮誇其辭的民粹型政治人物更大的「說夢空間」,而這,又始終不是藍營的強項。

柯文哲現象的崛起,的確是善於應用悲情論述之「政治中不可承受之重」的綠營,以及只擅長行政績效管理事務官風格的藍營,前所未見的新典範。在兩大陣營仍無法找出迎戰策略之前,柯文哲的贏取連任,攔路虎迄今未見!

好文推薦

蔡詩萍/陳金德,政治不是一個人的武林好嗎?

蔡詩萍/誰在乎吳敦義呢?他應該常常這樣想

蔡詩萍/蔡總統,我寧可說是「人民主體萬歲!」

蔡詩萍/政權是否文明,從對待少數看得出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蔡詩萍(圖/蔡詩萍提供)●蔡詩萍,學政治,喜歡文學、藝術與文化。對事物的觀察,總試著保持相對獨立的位置。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