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超過這個時間比熬夜還傷身! 你該注意7個睡眠禁忌

▲直覺式顯圖:睡眠7禁忌。(圖/翻攝自Pixabay)

▲睡前吃太飽還有用腦過度,都是睡眠禁忌。(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睡覺睡到自然醒,感覺是很幸福的事。不過,睡太久未必是好事。有研究就顯示,睡眠時間高於8.5小時,死亡率會翻倍增高。而《生命時報》也引述專家建議,整理出7個睡眠禁忌,包括晚飯不要太油膩或過飽、睡前不要過度用腦或情緒激動等。

運動,睡覺,睡眠,伸展,舒壓,睡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睡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關於睡眠時間與死亡率的關係,10多年來,國外有過多項大樣本調查,結果顯示,睡眠時間在6.5至7.4小時之間,死亡率最低,而少於4.4小時或高於8.5小時,死亡率會翻倍增高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王東旭接受《生命時報》訪問時解釋,一般來說,每天睡6至8小時為宜;睡眠超過9小時的中老年人,會導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中風。另外,睡眠時間過長,還會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影響體內堆積的廢物排出。

專家說,如果長期睡眠不足,覺得怎麽也睡不夠,應該改變的不是睡眠時間,而是睡眠周期,可以晚上早點睡。

▲看電視,吃飯,懶惰,好吃懶做,休閒,宅。(圖/達志/示意圖)

▲熬夜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報導也引述王東旭以及北京朝陽醫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老年病中心教授劉征堂的意見,整理出最該注意的7個睡眠禁忌:

1.忌晚飯油膩、過飽
晚飯儘量少吃油膩等不好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得太飽,睡前一小時不要吃東西,否則容易引起失眠。

2.忌睡前過度用腦
睡覺前工作或玩一些益智遊戲,容易讓大腦處於興奮狀態,更難入睡。睡前一小時應做一些輕鬆的事情,例如泡泡腳、按摩頭皮、揉揉肚子等。

3.忌睡前情緒激動
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因此,睡前儘量避免看那些讓人大喜大悲的影片,或激烈的體育賽事。

▼興奮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吵架,生氣,惹毛,憤怒。(圖/達志/示意圖)

4.忌蒙頭而睡
這樣會讓被窩裡的二氧化碳量增加,氧氣相對减少,導致頭暈、頭脹、眼花等症狀。

5.忌對光而睡
人睡著時,眼睛雖然閉著,但仍能感覺光亮。對著光亮而睡,容易使人心神不安,難以入睡,即使睡著也容易醒。睡覺時最好關上床頭燈,可以在牆角放個小夜燈,方便起夜。

6.忌正對著風而睡
房間要保持空氣流通,但不能讓風直接吹到身上。因為睡熟後,身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降低,如果當風而睡,涼氣入侵,容易引發感冒。

7.忌仰面而睡
右側臥是比較安全的睡姿,能使全身骨骼、肌肉都處於自然放鬆狀態,容易入睡,還不會壓迫重要器官。患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的老人不適合仰臥和俯臥,容易導致胸悶、憋氣。



【影音推薦】「脹氣」狂打嗝放屁...姿勢、食物還疾病惹禍?一次解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