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支持大車站計畫 竹客站前調度站朝商業方向規劃

▲新竹客運將和市府合作,位於火車站旁調度站現址未來將朝3500坪商業設施規劃。

▲新竹客運將和市府合作,位於火車站旁調度站現址未來將朝3500坪商業設施規劃。

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為翻轉城市軸線,帶領城市起飛,新竹市長林智堅力推「大車站計畫」,並獲行政院青睞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同意補助1200萬元辦理可行性研究,在地客運業者、計程車駕駛業職業工會等表示全力支持,新竹客運將和市府合作,位於火車站旁調度站現址未來將朝3500坪商業設施規劃,預計創造300個就業機會及4億元產值。

新竹火車站每日平均逾4萬人次使用,新竹轉運站每天亦有5000至8000搭乘人次,民眾對大眾運輸需求高,大車站計畫將於鐵軌上方建設「跨站平台」縫合前後站,也將進駐商業、休閒、藝文等產業,同時整合大眾運輸,提供民眾無縫轉乘,也將透過都市計畫,促進周邊土地活化利用。

新竹市都發處表示,新竹客運調度站約有900多坪土地,將朝與市府合作方向,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規劃3500坪樓地板面積的商業設施,預計創造300個就業機會、4億元產值,帶動新竹火車站周邊商業發展,創造車站商圈蓬勃發展

新竹市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新竹客運是在地老字號客運,深耕多年,相當了解市民交通需求,樂見雙方合作,為市民提供最優質的交通建設與大眾運輸服務。「大眾運輸並非相互競爭,而是共榮共存」倪茂榮處長說,將透過大車站計畫建設「跨站平台」縫合前後站,整合公路客運、市區客運、計程車、YouBike等,翻轉城市軸線,為市民提供最完整的運輸路網。

新竹客運副總經理黃文義指出,新竹客運於車站前設有2個公車調度站,做為公車調度使用,共計17條公路客運路線、4條市區公車路線,每天發車約280至300班次,搭載人數每日5800至6200人次。部分空間提供作超商、機車保管等場地出租,但受限於本身為公車調度站,土地使用效益較為有限。

對於「大車站計畫」整合臺鐵及各種運具,達成無縫轉乘,建構優質大眾運輸等效益,黃文義副總經理表示,新竹客運絕對支持,調度站亦願意和市府共同合作,以達更佳使用效益。

苗栗客運在新竹市擁有6條公路客運路線、1條市區客運路線,每日發車近100班次,也是新竹市在地大眾運輸重要業者,苗栗客運課長唐順峰表示,對於大車站計畫規劃鐵路及大眾運輸無縫轉乘,有助於優化公共運輸網路,苗栗客運樂觀其成,表示贊同。

此外,運輸轉乘中,計程車為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新竹市計程車駕駛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龍文貴指出,大車站計畫規劃未來加入計程車排班,提供旅客搭乘服務,計程車業者也表示支持,並全力配合。

新竹市交通處表示,大車站計畫將各區域均質發展,同時將以車站為核心,向車站兩側延伸,前站為新竹之森,後站為頂竹圍、汀埔圳、博愛街、新竹公園綠廊,綠色翅膀串聯形成「新竹之翼」,帶領新竹市脫胎換骨,迎風起飛。

另「新竹之翼-大車站論壇」8月29日將於清華大學南大校區舉行,各界專家將與會共同研討,並誠摯邀請100位民眾參加。議程分為三大主題,第一部分汲取國外經驗,探討大車站願景;第二部分研議周邊都市計畫與區域發展的關係;第三部分則就營運管理交換意見,讓大車站建設能永續經營。論壇即日起網路報名,額滿為止,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j0aPFievS1XzSFeg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