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紐外交新突破 立委陳瑩獲頒紐西蘭毛利皇室勳章

圖文/鏡週刊

小英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原住民立委陳瑩率先達陣!她大力推動台灣與紐西蘭的醫療外交,並已要求衛福部協助編撰毛利草藥藥典,紐國第7任毛利國王圖黑堤亞除深表致謝外,也親自頒贈二級紐西蘭毛利皇室勳章(類似英國的爵級司令勳章)給陳瑩,將她視為王室成員之一,雙方並承諾將透過原住民交流提升雙邊外交關係,加強合作。

陳瑩是毛利皇室頒贈該項勳章的首位外國人,意義重大,她為此特別飛往紐西蘭,在毛利皇室會所受勳。觀禮人士地位也相當崇隆,包括駐紐西蘭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介文汲、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主任林信任、美國及瑞士駐紐西蘭大使、東加王國國王夫婦以及多國政商代表,由毛利國王圖黑堤亞親自贈勳予陳瑩。

  1. 立委陳瑩日前獲頒紐西蘭毛利皇室勳章。
  2. 陳瑩獲頒的勳章,類似英國的爵級司令勳章。

陳瑩表示,毛利人祖先在700年前自「哈瓦基」飄洋過海到紐西蘭,而「哈瓦基」正是台灣東部的高山縱谷,且根據學者研究報告指出,毛利人在800到1,000年前居住在台灣,這就是台灣與毛利人密不可分的關係。

她說,1990年之後,紐西蘭政府依據1840年簽訂的「懷唐依條約」(Treaty of Waitangi),對毛利人進行大規模土地歸還與賠款,因此毛利人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之外,也兼具卓越的經貿實力,所以透過原住民的外交政策,台灣政府應該視為重要外交管道,以此推展雙邊關係。

  1. 紐西蘭歸還毛利人的領地,風景如畫。
  2. 毛利族領地風景迷人。

毛利國王圖黑堤亞在典禮演說當中,除表示特別感謝陳瑩協助安排醫療療程外,也同時感謝台灣政府提供的相關協助,並且肯定陳瑩對毛利族人的貢獻。多位毛利領袖並於會中讚揚台灣醫療技術,並提及台灣與紐西蘭在南島文化與血緣上的密切關係,也希望未來雙邊可以有更密切的交流。


更多鏡週刊報導
【獨家】驚傳宏都拉斯駐台人員月中離台 台宏邦誼鬆動
政治不只歸政治?日韓關係尷尬 日觀眾從哈韓劇到冷感
【鏡觀】斷交是必然的結果
敘國化武、北韓飛彈…外交考驗紛至 川普開始修正「美國優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