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玩真的 保險業每個月接6張罰單

今年前8月保險業遭裁罰金額前5名。(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今年前8月保險業遭裁罰金額前5名。(圖/記者官仲凱製表)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根據金管會的資料統計,今年截至8月15日對保險業所祭出的裁罰一共有50張罰單,平均每月有6.25張,其中壽險公司有20張罰單為最多,產險公司有12張居次,其他保經代公司有11張,而銀行保險業務和再保險業者則有7張,總計罰鍰一共4146萬元,相當驚人。

目前整體保險業中壽險公司有22家、產險公司則有18家,今年至今,就有15家壽險公司和9家產險公司遭罰,被開罰的理由大多為未依保單條款約定內容正確核算保險給付、未依《保險法》規定進行相關投資、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等。

以罰單張數來看,開罰最多為台灣人壽和新光產險,各有3張罰單;中國人壽、南山人壽和元大人壽各有2張,其他公司則各有1張。而今年以來開罰單筆金額最高的是台灣人壽,其前身中國信託人壽辦理不動產投資時,因遴選鑑價公司程序未完備、未確實評估價格合理性等,於6月中旬被裁罰600萬元,合計3張罰單共720萬元。

單筆金額次高為國泰產險,因辦理商業火險業務,未依條款確實計收保費或納入計費考量,以及辦理團體傷害保險承保作業時,計算平均保費採計個別計費項目有超逾送審費率等,在2月底遭罰420萬元。

截至目前的統計,再對比去年的同期狀況,今年開出的罰單明顯較多,凸顯出金融機關對維持金融市場秩序的決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