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涼了」台東24.6度全台有雨 吳德榮:本周第二颱可能成真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24日)清晨持續對台東縣、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且今全台有雨。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根據各國模式模擬,本周可能有第二個颱風。氣象專家李富城在臉書表示,今氣溫不那麽高,「天氣有點涼了」。

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顯示今全台有雨。(圖/氣象局/下同)

氣象局說,今持續受低壓帶影響,水氣仍多,東部、東南部及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地區留意午後雷陣雨;氣溫方面,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沒下雨時仍略感悶熱。根據氣象局資料,台東凌晨至今累積雨量69毫米,大雨連帶降溫,清晨5時溫度只有24.6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周五(25日)至下周一(28日),台灣仍在大低壓帶的環境中,附近海域大氣條件有利於熱帶系統發展,是否將有另一熱帶系統發展尚有變數。

▼今晨6時的溫度分布圖。

溫度分布圖。(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氣象專欄表示,最新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五呂宋島東方有低壓環流存在,周六(26日)、周日(27日)越過呂宋島後,進入東沙島附近海面,有機會發展為「本周第2颱」,其預測路徑向西北西,又朝廣東、香港一帶前進。

吳德榮說,最新各國其他模式(美國GFS、日本JMA、英國UK)亦有類似的模擬,可見「本周第2颱」是有可能成真;幸好目前預測資料皆顯示,低壓在越過呂宋島,進入東沙附近,大氣條件才適合其發展,大幅降低其侵台的機率。

吳德榮強調,本專欄多次重申「電腦模式在科技能力的限制下,準確模擬颱風生成的時間、地點,對任何國家的模式,都是很困難的」,所以未來2、3天都要仔細觀察,新的模式模擬也會不斷調整,是否會增加對台影響的機率?雖然機率不大,但仍是觀察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