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時齊/郭婞淳,舉出台灣的團結和希望

2017年08月24日 00:05

▲▼台北世大運舉重,女子58公斤,郭婞淳。(圖/記者季相儒攝)

▲郭婞淳勇奪女子舉重58公斤級金牌,挺舉更刷新世界紀錄,奮力一舉的畫面讓許多人感動落淚。(圖/記者季相儒攝)

當郭婞淳舉起142公斤,打破世界紀錄時,相信全台灣的觀眾都跟她一起屏息、用力、吶喊,甚至落淚。

那一刻,我們終於得到世大運給台灣最好的禮物:一個團結在一起的國家,以及運動比賽給我們的集體感動跟記憶。

今年的世大運實在很特別,不只是因為在台灣自己的主場舉辦,也因為這次的比賽實在太多鳥事跟風波了。開幕式上反年改團體的抗議,讓世大運一開始就受到矚目,但也讓這場世界級的重要賽事跟著失焦。輿論的重點不是放在比賽場上,反而聚焦在誰要為抗爭失控負責,或者更綜藝一點,像是「誰是王八蛋」這類的議題。

反年改團體實在很瞎,這個大家都知道,且早就已是台灣共識,不過,我倒是要建議大家,在世大運這動人的兩個禮拜期間,可以少花一點時間討論反年改,多花一點時間看比賽。身為台灣人,在國家花了這麼多心力籌辦國際賽會過後,我們希望留下的,應該是感動的國族記憶,不是什麼「要錢花」的運動。

尤其是,當我們在等待一個動人心弦的故事時,郭婞淳就把台灣的團結跟希望一起扛在肩膀上,然後奮力的舉起來。

第一次讀到郭婞淳的故事時,我的直覺反應是:這應該拿來拍電影。2014年她在訓練時,大腿曾被槓片壓到,受了非常嚴重的傷,但她沒有放棄,只花了4個月復健就能夠參加亞運,簡直是台版的神力女超人。

一年前,她在里約奧運拿下銅牌,這種別人會開心雀躍的事,她卻不甘心的掉眼淚,當時大部分的台灣人,包括我在內,可能還不知道她對自己的要求有多高。然後她回來之後,除了持續訓練,還不忘自己受傷時的辛苦,決定默默捐出百萬獎金行善,買救護車送給醫院。又過了一年,台灣的神力女超人果真在家鄉父老面前勇奪世大運金牌,更打破世界紀錄。這個過程絕對比電影還要精彩。

雖然已經過了幾天,但現在回想起那個令人噴淚的瞬間,所有的不爽和憤怒,其實也都釋懷了。不管是開幕式的波折,或誰是王八蛋,比起場上的主角們,這些都沒那麼重要了。整個國家一起感動與團結,這才是我們舉辦世大運最想要留下的回憶。

幾年之後,當我們回頭來想2017世大運時,狗屁倒灶的記憶會愈來愈模糊,但台灣人全都會記住陳金鋒點燃聖火的那個揮擊,還有郭婞淳把台灣團結起來的瞬間。

好文推薦

王時齊/別讓電力網絡成了國家安全的阿基里斯腱

王時齊/愛柯P就不要寵壞他

王時齊/國民黨,你到底在想什麼?

王時齊/一場不想成功的反年金改革運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王時齊,資深媒體人、政治評論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