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寒而慄的的鬼屋經典電影!

作者/friDay影音

「鬼屋」是恐怖電影中最受觀眾喜愛的空間,例如「蘭若寺」就是個富麗堂皇的大鬼屋,它白天是個廢墟,到了夜晚陰氣迷離時分,就幻化成一個性魅惑的鬼域。我們常常會說某個地方或某個房子不乾淨,這「不乾淨」就是鬼屋的基本概念了;其實哪有什麼乾不乾淨!鬼屋,只不過是人類世界和「另一個世界」偶然間交錯出來的異度空間罷了~

鬼屋恐怖電影太多了!幾乎每部鬼電影都有鬧鬼的房子,半夜會聽到怪聲音,哀怨的哭聲,或者有東西突然在動。這種陰森森的懸疑,也是鬼屋電影最吸引人之處。當今最有創造才華的恐怖片導演溫子仁自從創造了《奪魂鋸》之後,他的一系列恐怖片,包括《陰兒房》等, 都讓觀眾一面被嚇一面叫好。「厲陰宅」是他2013年的一部鬼屋電影,描寫一家人搬入新家,三個孩子本來興高采烈,但是屋子裡卻出現奇怪的噪音,以及可怕的幽靈,甚至發生意外;於是他們決定搬出鬼屋,但是鬧鬼情況並沒有因此而改善,原來這家人被一股黑暗力所糾纏。

《厲陰宅》根據真實事件改編,故事中的驅魔者華倫夫婦真有其人,片中的靈異現象,也都根據當時的真實經歷,例如劇烈搖晃的床,自己會移動的櫃子等等;片中的拍手躲貓貓、音樂盒停止轉動後出現的景象、以及睡覺的時候被抓腳,都毫不手軟地嚇到了觀眾。《厲陰宅》之後拍了續集,還發展出安娜貝爾的故事系列,可以說是近期恐怖片的經典;《厲陰宅》則是這一切的開始。

電影劇照 。(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厲陰宅》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厲陰宅》中的「鬼」是一種邪靈,嚴格說並不是我們習慣「鬼屋」;鬼屋應該是指死去的冤魂在裡面住或者搗蛋的房子,這種房子總是陰氣逼人,讓人直打哆嗦。
電影劇照 。(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厲陰宅》海報。(圖/friDay影音提供)

片名有點好笑的《特厲鬼屋》中的鬼屋,就是一個陰氣大集合:一個房地產經紀人發現有某個神秘的人買走了很多凶宅;而凶宅內的命案現場都奇異地消失;原來這個人把陰氣/怨氣最重的死亡現場收集起來,結合成一棟陰到不行的超級大鬼屋。

《特厲鬼屋》題材新鮮,氣氛詭譎;另一部恐怖片《陌生入侵》則是很典型的鬼屋:一家人搬到新家;但是這屋子的「裡」好像有很不尋常,很恐怖的東西;以及一個大秘密。這部片的原始片名叫做「在裡面」(Within),意思就是說可怕的鬼住在房子的「裡面」,「在裡面」就表示你根本沒辦法把它們趕走。這部鬼屋電影有個常見的故事結構,但是整個氣氛,特效,帶出一股濃濃的黑暗之氣。

電影劇照 。(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特厲鬼屋》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劇照 。(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劇照 。(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特厲鬼屋》海報。(圖/friDay影音提供)

鬼屋不一定是住家豪宅,有些空間本來就帶著陰森森的鬼氣,例如《療養怨》:一個繼承鉅額遺產的年輕人,為了要取得一張死亡證明,來到了一棟廢棄療養院;原來這家醫院有著恐怖的醫療史;而男女主角竟然穿越到過去,經歷了這家療養院的恐怖劫難,整部片就像是一場醫院裡的惡夢。另一個最恐怖的地方就是醫院的停屍間了。

電影劇照 。(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療養怨》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劇照 。(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劇照 。(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療養怨》海報。(圖/friDay影音提供)

西班牙恐怖片《停屍姦》集色情、恐怖與懸疑:一群不怕死的年輕男子,竟然在停屍間「姦屍」了一個剛剛死去的女明星,而這美麗的女屍竟然......活過來了。這部電影的啟示是:停屍間不是摩鐵,男孩子請別鬧......

電影劇照 。(圖/friDay影音提供)
▲電影《停屍姦》海報。(圖/friDay影音提供)

鬼屋電影太受我們喜愛,我們都太愛鬼屋,但是很少人敢真正跑去鬼屋歷險;既然如此,就讓我們在電影中享受最恐怖的鬼屋驚魂吧!

關鍵字: 影劇迷friDay影音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