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戈卿/匯流產業翻江倒海

▲▼電視,遙控器,電影,數位匯流,影視(圖/視覺中國CFP)

▲數位匯流是大趨勢,需要政府引導、協助。(圖/視覺中國CFP)

當川普還在恫嚇金正恩,威脅不惜動用飛彈教訓北韓,8月上旬,美國影像產業說他們家後院被2顆點燃的自爆彈震撼到。

臉書宣布北美地區推出名為「觀賞」(Watch)的影音APP,正式投入了影音創作消費市場,準備年底向全球推廣。全球第二大影像影音製作集團「迪士尼」宣布明年自建ESPN體育OTT平台,後年再續推自建的迪士尼OTT平台。隨後迪士尼相關內容將從影音OTT的領先品牌Netflix下架,徹底自立影音串流平台的門戶。

兩家名門大戶的個別宣告,本質上是一體的兩面。再次說明具備經濟動能的行動平台創造財務優勢,主導現階段匯流產業。好內容若缺乏經濟動能的行動平台,價值遞減。具經濟效益的平台若開發獨特內容,產值倍增。

臉書投入影音市場擴大影音廣告版圖的傳言由來已久,不過臉書沒有花錢去追逐市場大家都有的影音內容。不像Netflix、蘋果、HBO、亞馬遜動輒投入巨資製作獨家內容推廣訂戶,未如YouTube介接上架實體收費頻道。「觀賞」只投入小規模預算爭取原創內容,但設定廣告拆分比率,按原創內容的不同長度,定出創作者與內容製作公司最低的版權與保證收入。

去年臉書的廣告量超越迪士尼,也超過全球最大影像影音製作集團「康卡斯特」。此次「觀賞」還支援智慧電視,擺明運用個人數據精準化的分享互動優勢平台,爭取實體世界不斷轉移的收視群,競爭電視螢幕的使用權。臉書展現了個人化的集體破壞性創新經濟價值,推出獨家影音內容,後座力勢將轉動影像產業的經濟競合。

曾是運動與兒童的第一品牌、且堅持固守傳統系統付費模式的迪士尼集團,下定的決心似乎是用品牌在幫社群平台及OTT的主導性背書。

今年迪士尼的電影娛樂收入、整體公司淨利、付費頻道收入,持續探底。觀眾不耐娛樂內容傳統的分階段、分不同播映窗口的上架方式。父母親不願再為孩童及青少年要觀看迪士尼或自己喜歡的運動而被綁一堆不想看的頻道。在OTT及社群媒體,同性質的兒童與運動節目,價格便宜還可單獨選購。世代的主導性位移,可替代的新創頻道越多,不同平台的價格差異越明顯,迪士尼遭到家庭背叛的傷害就越深。

捨棄傳統的系統捆綁式訂閱模式,自建平台上架自家獨特內容,直接互動消費者分析收視數據。迪士尼的決定,趨勢的跟隨,匯流的必然,對傳統系統台與收費機制的簡單合理化,衝擊翻江倒海。兩家公司預告了未來匯流產業經濟價值的再翻轉。同樣面對生存分野,我們的匯流產業到底想要怎麼走?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吳戈卿(圖/翻攝自吳戈卿臉書)●吳戈卿,專欄作家、資深媒體人。本文轉載自2017年8月20日《中國時報》A15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